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未来已来梦想无境 江苏首届VR/AR产业大会在常召开
2017-06-23 16: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科教城党工委书记徐光辉现场致辞

 

现场感受脑控应用系统

 

观众现场体验VR游戏

 

  中国江苏网6月23日常州讯(蔡炜 赵家玮 图/万程鹏)  把一个U盘大小的全景相机插入手机接口,一张360度全景照片即刻生成;坐上模拟太空车,带上VR眼睛,就可以身临其境的体验一把飞行中的太空舱……6月23日,主题为“未来已来,梦想无境”的江苏首届VR/AR大会在常州召开。300余名来自海内外的科技界、新闻界、企业界人士汇聚一堂,探讨VR/AR技术今后将迎来怎样的新机遇,产业突破的方向在哪里。

  本次VR/AR产业大会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常州市委宣传部、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常州市科教城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江苏经济报社、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常州全媒体中心承办。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琪,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周跃敏,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科教城党工委书记徐光辉,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中江网董事长、总编辑、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融创区总裁张晓东以及相关行业专家出席了会议。

  开幕式上,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周跃敏和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科教城党工委书记徐光辉分别致辞。

  “江苏是科技产业大省,VR/AR产业走在全国前列,尤其是在宣传、影视、医疗等实践应用正处于高速发展期。”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周跃敏谈到,瞄准VR/AR技术在新闻报道的独特体验和全新感受,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于2016年6月,正式组建江苏新闻界首个VR拍摄团队“新华90VR”,并在新闻、旅游、电商等领域上的应用全面开花,特别是在新闻传播领域进行深度探索,呈现不一样的重大新闻视角,目前已经运用VR/AR对全球智能制造大会、江苏省两会、夫子庙灯会夜景和大报恩寺等进行了报道,让新闻不仅仅是一种观看,更能听到、感觉到,是身临其境的一种真实体验。最近又在着手江苏VR/AR分享平台,打造江苏VR/AR新闻工作室,同时鼓励更多的编辑记者去了解VR、运用VR,到新媒体平台上去施展拳脚,做思想供给、新闻传播等方面的创客。

  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科教城党工委书记徐光辉介绍,VR/AR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大成者,融合了新型显示技术,传感测量技术、人机交互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等,渗透到多个领域并催生颠覆性的变革。目前常州建有常州科技城、常州创意产业基地、中国传感谷等国家级载体,为发展VR/AR产业提供了资源、技术、人才等诸多条件和环境。目前,已经集聚了博睿康、中科视图等科技公司,建成了江苏中科院智能院人工智能视觉实验室和电子科技大学5G技术研发及转化中心。常州还出台了科技创新29条政策,明确支持VR/AR产业发展,常州科教城制定了科技创新6条举措,重点支持人工智能及VR/AR发展,每年提供5000万元政策扶持。

  此后,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琪为“江苏VR/AR产业联盟”揭牌;徐光辉与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中江网董事长、总编辑、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融创区总裁张晓东共同为“江苏奇点VR/AR创新中心”揭牌。

  中关村文创游戏产业发展联盟秘书长颜兵发布了中国VR/AR产业投资地图。颜兵介绍据统计,VR市场到2020年将进入400亿美金的规模,中国到2020年将会有900亿的人民币,在世界市场占的比例从预计上看非常大,“技术的发展是推动VR产业发展最主要的动力,国内VR产业的特点是发展迅速,在应用层面走得很快很远,但缺点是缺乏整体的规划,一边打地基一边盖房子,有一些应用对于技术的基础还没有充分吃透,不过一旦体验级的应用成熟,我们比世界任何一个国家在应用上面都会走得更快、更远、更好。”

  在接下来的专家演讲环节,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史安斌首先做了《VR/AR的兴起与浸媒/智媒时代》的到来的主题演讲。史安斌谈到,VR/AR的出现把融媒体又带到了一个新的浸媒体、智媒体阶段,这是VR/AR对媒体传播最大的意义所在。此外VR/AR技术引领了传媒业从内容侧、生产侧到营销侧的全链条再造;引领了新闻业在内容、业态和样式上的三重转向。“传统新闻提供的是一种表象,但是VR/AR的技术可以让受众在这样一个宏大的语境当中,捕捉各种类型的细节,如只需要AR应用扫描或识别,海量背景信息、深度内容边会以文字、图像、音视频等多种形式被唤起,可以让文字动起来、响起来,从而达到像《哈利波特》等文字作品描绘的“魔法报刊”一般的神奇效果。”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谭建荣做了《虚拟现实与数字样机:智能制造与数字车间关键技术与企业应用》的演讲。谭建荣介绍,从产业来看,现在虚拟现实技术有四个方面可以形成大的产业,第一个是游戏娱乐业,第二个是虚拟医疗,第三个比较大的就是虚拟示教,比如说学习开车驾驶,可以在虚拟环境中先学好,它的感觉跟真实上路开车是一样的,等到全部会了,再到实际路况当中去练两个小时就行了。最后一个虚拟现实最大的用处在工程技术领域。

  微软HOLOLENS专家、247科技CEO张晓非谈到,VR/AR和MR的区别,VR是100%的沉浸,AR是用另外一个第三方设备,可以在真实环境里面的上层叠加一部分可交互的部分,MR是可以实时知道现场的环境,可以建模,可以避开一些实时空间数据,使这个感受更好一些。VR/AR和MR因为硬件的设计不太一样,最终给用户的感受也不太一样,但三个领域的方向是对的。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工程科学系副教授许建演讲话题是《微显示技术在VR/AR领域中的应用》,随着VR/AR和可穿戴设备的热度越来越高,传统的显示技术越来越无法满足,现在很多厂家已经把目光聚集在微显示技术上,因为微显示技术可以很好的解决可穿戴设备的显示要求,

  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党委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江苏中科院智能科学技术研究院机器视觉研发中心主任饶鹏等嘉宾做了《虚实交融--“VR+”的应用与思考》的演讲。饶鹏认为,未来的发展趋势,从国内外市场发展和产业需求来说,第一个就是VR一体机,会从头盔到眼镜,这是大众普及的前提,很多人在尝试VR头盔的时候觉得很不方便。趋势二就是刚才说的显示屏。第三个就是计算能力和图像处理能力增强,现在很多企业都在发展,尤其是国外结合人工智能在发展相应的PC能力。第四个就是VR未来肯定是和AR进行高度融合。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