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企业出学费 常工贸升级版"订单班"签约过半
2017-06-23 10: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企业出学费,入学即入职

  常工贸升级版“订单班”一经推出签约过半

  中国江苏网6月23日讯 昨天,常州市工贸技工学校和常州武进九洲喜来登大酒店、常州都喜天丽富都青枫苑大酒店,签署了校企合作订单培养班协议。加上常州市凯迪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常工贸目前已经有两个校企合作的订单培养班。记者了解到,这种“企业出学费,入学即入职”的订单班很受学生和家长欢迎,一经推出就已签约过半。

  

  据常工贸副校长杨道才介绍,“订单培养班”即学校根据企业单位的要求,有针对性地设立专业或班级,合作单位参与教学全过程,学生毕业后就进入该单位工作。而常工贸今年推出的“电气自动化和数控”和“旅游与酒店管理”两个专业订单班,合作企业还为学生支付前两年的学费,学生到合作企业见习,还有相应的报酬。

  家住本市卢家巷的李鑫,是“旅游与酒店管理”订单班第15位学生。她告诉记者,学校对订单班学生的要求很高。“我们都要经过认真面试过关才能报名就读,我的面试分数是39分(50分制)。面试时,除了看整体形象,才艺展示,还要作中英文自我介绍,读一下跟酒店管理专业相关的稿子,也是中英文的。”同时,记者了解到,订单班的学生每学期都要进行综合考评,包括思想品德、理论考核和实训考核等等,连续两学期考核不合格的学生将被淘汰。

  “‘订单班’可以称为校企合作升级版,不光解决了学生的就业问题,也让学校教育出来的学生更适应市场和企业需要。” 杨道才向记者解释,“订单班”的合作企业不再是学校的“顾问”,而是真正参与教学全过程,让学生一毕业就可以成为企业合格的员工。像“旅游与酒店管理”订单班,两个合作酒店都会固定派优秀员工到学校给学生上实践课,学生暑假寒假都要到酒店去实践操作,第三年就得到酒店实习。

  “看中常工贸,是因为前两年他们学校的一些毕业生,到我们酒店实习时,给我们留下的印象不错,肯吃苦耐劳。”九洲喜来登酒店人力资源经理史婧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她们酒店在江苏已经跟常熟理工学院等3家学校合作订单班,常工贸是第4家,也是酒店在常州的首个订单班。她认为,“订单班”可以为企业招揽更多优秀人才,起到使企业提高员工队伍素质、解决人才瓶颈、增强企业竞争力的作用。

  (陶新峰 文摄)

标签:常工贸;订单;企业;学生;酒店;合作;学费;升级;学校;校企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