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政协委员谈建设综合港务区要把握好几个关键
2017-06-23 09: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3日讯 在昨天召开的市政协十四届二次常委会议上,市政协城乡建设与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以《建设综合港务区,增创发展新优势》为题的关于建设我市综合港务区的调研报告引发强烈反响。报告在广泛扎实调研的基础上,为规划建设常州综合港务区提出许多具有前瞻性和启发性的建议。

  报告指出,从现实基础条件、面临的战略机遇和常州未来发展需求看,以建设长江南北通道和拓展产业纵深腹地为重要前提,以整合长江常州港、奔牛铁路及运河港、常州航空港、常州综合保税区等现有资源为重点,规划建设常州综合港务区,将重新确立我市区域交通枢纽地位,大力提升我市交通功能和区位优势,助推常州产业经济,增创常州发展新优势。

  建设常州综合港务区,就是要通过体制的调整和机制的优化,有效整合高新区范围内的长江常州港、奔牛铁路及运河港、常州航空港和常州综合保税区的现有资源,实现“三港一区”的互联互通和功能叠加,形成水陆空立体综合港务区。

  委员们建议,建设常州综合港务区重在资源整合、功能叠加,建设常州综合港务区决不是另起炉灶,而是针对客观存在的短板,把握稍纵即逝的机遇,打破观念和思维的常规,冲破体制和机制的束缚,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行政的推动作用和市场机制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在整合现有资源、发挥组合优势、完善交通功能等方面花大力气、下足功夫、补齐短板、做好文章,更好地为全市产业经济发展和智能制造名城建设提供支撑和服务。

  委员们认为,建好常州综合港务区必须理顺体制、强力推进,推进常州综合港务区建设必须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立足长远,精心谋划,统筹推进,特别是要强化大局意识和机遇意识,加快推进各项前期工作。

  市政协委员薛建南、戴川秋、章文玉、顾春平、刘明等在会上提出,要规划先行,统筹联动,通过筹建港务集团,实现资源共享、同频共振。戴川秋还建议,在“三港一区”具体项目引进上,应按照规划要求稳步实施,精准引进与“三港一区”产业布局相匹配的项目。市政协委员戈亚琴建议要鼓励本土航空发展,同时加大机场综合运输枢纽建设。章文玉认为,应当引进第三方物流企业,培育龙头企业,提供优惠政策,促进物流产业发展。

  黄钰 孙蕾蕾

标签:综合港务区;建设;常州;市政协;委员;资源;发展;规划;好几个;关键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