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规划建设综合港务区 打造长三角区域枢纽城市
2017-06-23 08: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市政协召开常委会协商重大课题——

  规划建设常州综合港务区

  费高云听取协商并讲话

  专题协商建议

  有效整合“三港一区”,形成水陆空立体综合港务区,并创新体制机制,在江苏中轴发展中提升城市首位度

  中国江苏网6月23日讯 昨天,市政协召开十四届二次常委会,就“建设综合港务区,增创发展新优势”进行专题协商。市委书记费高云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并讲话。

  市政协主席俞志平主持会议。

  经过前期深入调研,在昨天的市政协常委会上,委员们提出建议,要积极推进常州综合港务区建设,通过体制的调整和机制的优化,有效整合高新区范围内的长江常州港、奔牛铁路及运河港、常州航空港和常州综合保税区的现有资源,实现“三港一区”的互联互通和功能叠加,形成水陆空立体型综合港务区,着力提升我市交通综合功能,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我市的发展增添新空间、新优势、新动能。

  薛建南、顾春平、章文玉、戴川秋、戈亚琴、刘明等市政协常委、委员紧密联系我市实际,就规划建设综合港务区,从不同角度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费高云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取得的成绩,认为新一届市政协服务发展有担当、深化协商有章法、队伍建设有力度,实现了良好开局。

  在听取课题汇报和委员发言后,费高云表示,市政协这次调研协商活动非常好,选题体现了前瞻性,调研工作具有务实性,协商讨论呈现广泛性,对策建议富有可操作性,符合市委、市政府推进行政区划调整的战略意图。市委对市政协的这次协商成果的运用十分重视,市政府要及时组织有关方面认真研究委员们提出的相关建议,尽快启动专题、专项研究论证,切实把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具体计划和行动。

  费高云希望市政协委员要继续聚焦“规划建设综合港务区”课题,在以下3个方面深入开展研究论证工作,持续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一是如何抢抓战略发展机遇,加快对接步伐。要进一步抢抓打造扬子江城市群等重要发展机遇,加快区域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一步拓展交通基础设施对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将常州打造成为长三角区域枢纽城市,提升江苏中轴发展城市首位度。

  二是如何以新一轮城市“总规”编制为契机,推动交通、产业、空间协同发展。在规划“北部片区”时,如何在构建综合交通体系的同时,优化空间布局,培育临港优势产业,从而让空间更加集约高效,让产业更具竞争优势,实现立足常州,服务苏南、苏中,乃至服务全国、连接国际。

  三是如何创新体制机制,形成“三港一区”的集成效应。进一步思考如何抓实抓细资源整合和力量聚集等工作,做好顶层设计而不是零打碎敲,统筹协调而不是各自为战,融合发展而不是相互分割,切实把综合优势发挥出来,把整体合力打造出来,达到“1+1>2”的效果。

  俞志平指出,构建现代交通体系对我市发展意义重大。他希望市各相关方面要认真领会、全面贯彻费高云书记的讲话精神,以抢抓战略机遇为动力,以编制新一轮城市“总规”为契机,以创新体制机制为重点,加快整合资源、优化功能,全力创造常州交通发展的新优势。

  俞志平就市政协和广大委员站在提升城市能级,继续聚焦综合港务区规划建设,深入调研协商,持续建言献策等提出了要求。

  会上,副市长梁一波向委员们通报了有关情况,并表示要从统筹规划、加快建设、提升功能、区港联动、强化保障等5个方面着手,切实抓好政协调研成果的转化。

  会议还审议了有关人事事项。

  市政协副主席张耀钢、蒋必彪、卢明康、何玉清、吴新法、胡伟、徐伟南和秘书长周效华出席会议。(黄钰 孙蕾蕾)

标签:综合港务区;长三角;建设;发展;常州;规划;城市;市政协;协商;委员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