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年建筑破败不堪 夏家大院何时能整体修缮?
2017-06-22 08: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2日讯 6月10日一场刷新记录的大暴雨,带来的不仅是市民出行的困难,也让地处钟楼区西直街240号的市级文保单位——夏家大院颇为“受伤”:大院前厅西屋顶在风雨中部分坍塌。眼见进入梅雨季节,加上10多年前拆迁遗留的“后遗症”,夏家后人对这幢114岁高龄的文保建筑忧心忡忡。而产权不明晰,更让夏家大院由谁负责修缮变得迷雾重重。

  

  夏家大院是常州一处精美的清代建筑,是江南水乡的典型民居。公开资料显示,夏家大院始建于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续建于光绪三十三年(1907),是当时常州实业家夏秉钧先生所建。这处位于运河边的院落前后共有六进,42间房屋,前店后院,并在院落的西首有一条长约25米的陪弄。2013年4月15日,夏家大院被评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6月15日,记者走进夏家大院,见到了目前还居住在大院里的夏家后人——夏颖。据他介绍,老宅前后有六进,一二进为平房,后面四进为楼房,他的祖父辈有兄弟5人,爷爷是老四,分得了第三进。在他的印象中,夏家大院从未进行过整体修缮、加固。6月10日晚上11点时许,他正在看电视,突然听到第二进西侧传出“轰隆”一声响,他跑到天井,看到第二进前厅靠近陪弄的屋顶坍塌出了一个约3平方米的大洞,导致西侧前厅大概七八平方米的地方露天。记者注意到,屋顶坍塌导致一些精美的花窗损坏,梁柱裸露。由于前厅已多年不住人,这次坍塌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夏颖告诉记者,上世纪50年代开始,由于政策原因,夏家大院被分给20多户人家居住,虽然现已大部分搬走,但还有4户居住其中。作为夏家后人,他一直有彻底修缮老宅的意愿,但院落中还有别的住户,让他们出钱为别人修缮房屋他们有些想不通。为此,夏家后人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但因产权不明晰,至今没有较为理想的解决办法。夏颖回忆,2003年,大运河旁的西直街老街进行过一次拆迁,当时夏家大院中的第二进拆除了两间房屋的屋顶,第五进的阁楼也被拆除,大部分住户在拿到补偿款后搬出,但此后拆迁中止,已拆迁房屋的产权似乎是归国家所有了,夏家后人只拥有其中的部分房屋。也就是说,夏家大院目前部分属于国有,部分属于私有。

  不管怎么说,夏家大院是市级文保单位,是常州地区保存不多的体量宏大的清代古建筑群。记者当天就将情况向市文管会作了反映,相关负责人非常重视,表示会立即向上级汇报。此后,市文广新局文物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根据国务院新规,非国有文保单位可以申请修缮资金,但是政府只能出一小部分,大部分还得产权所有人承担。他表示,夏家大院的情况较复杂,首先是产权不明晰,而区分产权并非文物部门职责,因此他建议夏家后人可向钟楼区政府反应,待产权明晰后再申请修缮补助。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15年,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市文广新局将和钟楼区一起,尽快联系夏家大院产权所有人,商讨共同组织修缮事宜。然而2年过去了,夏家大院仍然维持原样。记者昨天联系上夏家后人,得知在相关部门的建议下已自行出资对坍塌的前厅进行了抢救性修复,但毕竟不具备古建筑修缮的技术和资质,这样的修缮是否能抵御未来的风雨,他们心里还是没底。“如果市里或区里能整体将大院收购,相关问题也就迎刃而解,老宅能得到妥善保护,是我们最大的心愿。”一位夏家后人如是说。

  童华岗 徐正阳 文/摄

标签:夏家;大院;修缮;产权;建筑;整体;后人;记者;何时;百年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