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绿地世纪城停车乱成一锅粥 交警贴罚单都无效?
2017-06-20 09: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0日讯 “我们小区门口的马路上,每天都有许多违停车辆,特别是晚上,路边停得满满的。出门散个步,路都不好走,真的很危险,是该好好治理了。”近日,绿地世纪城小区居民反映,小区门口新裕路两侧的机动车道上停满了汽车,堵住了非机动车道的进出口。虽然交警多次到现场贴单处罚,还装了护栏,但情况并未得到改善。

  陆先生是2012年搬至绿地世纪城的,他说,小区门口的违停现象由来已久。刚开始,汽车直接停在马路两边,小区居民多次反映后,交警称,这是小区的内部道路,应该由物业管。后来,违停现象越来越严重,道路两边装了护栏,而汽车就紧挨着护栏停在机动车道的两侧。如此一来,不但违停问题没有解决,还堵住了非机动车的进出口。

  记者日前来到新裕路看到,这条道路十分宽敞,4条机动车道和两条非机动车道用护栏隔开。早高峰刚过,机动车道上还停放着10余辆汽车,其中一辆正好停在公交站台旁。除了新裕路,附近道路上也停放着不少汽车,基本上所有助力车都行驶在机动车道上,十分危险。

  记者采访时,钟楼区新闸交警中队中队长孔玉峰和同事正在新裕路上对违停车辆取证贴单。孔玉峰说:“2015年之前,这里的矛盾还不怎么突出,2015年下半年违停严重后,我们开始宣传、贴单、上护栏。”他表示,装护栏的初衷是治理违停和隔离机非车道,但效果不是太好,“之前汽车是与马路垂直停的,现在变成平行停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绿地世纪城分3个区,共5000多户,已入住3000余户,但总停车位只有2000多个,供不应求。交警管理后,物业还趁机提高了停车位的租、售价。停车位涨价,业主更不愿意停在小区,这也是违停问题难以解决的原因之一。

  那么,交警为何在道路建成之初没来管理呢?钟楼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金贲解释说,新裕路建成时是小区的通行道路,路面标志线也由开发商施划。“道路建成后的相关手续都没有移交,导致后续出现一系列问题。从管理角度来看,这条路根本就不符合通行条件”。后来,由于违停现象愈加严重,物业管不了了,向上反映后,纳入了市政道路范围,交警才接手管理。经过多次与街道、开发商、物业协调,去年4月,由开发商、物业出资,在新裕路两侧安装了机非隔离护栏,交警完善标志标线、查处违停。金贲称,安装护栏后,违停现象在一定时期内得到改善,但随着停车位愈发紧张和价格上涨,居民又将汽车停放在机动车道两侧,堵塞了非机动车车道通行口。

  “绿地世纪城门口的违停并非个案,许多小区都有这样的情况,最好的缓解方案是疏堵结合。”金贲说,交警部门根据小区现状,已经在新裕路两侧的机动车道上施划停车位,并限定晚7点至早7点供居民停放车辆;如果汽车在早上7点以后还没有开走,严重影响交通的,会进行拖移。同时,在新裕路两头路幅较宽、条件允许的区域增设停车位。但他也表示,停车难问题的解决还是要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和配合、小区停车位的配比、经营管理者的规范等各方面着手。

  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针对违法停车问题,交警部门将加大处罚力度,不仅罚款,还会记3分。同时,我市还将开展停车场建设管理专项整治。除了增加停车位供给,还会充分考虑小区周边停车刚性需求,实行错时、限时停车等措施,灵活设置路边停车位。

  吴同品

标签:罚单;交警;违停;小区;新裕;机动车道;世纪;绿地;停车位;汽车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