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5亿修建的新天地公园 设施损坏多年无人修
2017-06-19 09: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9日讯 “白天美丽、夜晚亮丽,充分展示了城区第一会客厅的风采。”这是多年前,媒体对武进区新天地公园的描述。近日,本报新闻热线86606666陆续接到湖塘居民任女士、吴先生等人的反映,新天地公园部分区域年久失修、杂草丛生。投资2.5亿元的公园,“山田、水田”景观的雾喷流水系统多年未修复,气势震撼的“喷火柱”景观设施损坏后被一拆了之。

  新天地公园现状如何?群众反映问题的原因何在?6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公园实地走访。

  

  木栈道

  

  水中花盆

  记者从广电路公园北门入园,乍一看,公园干净整洁,绿化养护也不错。但当记者沿小路走上湖边木栈道后,问题出现了:木栈道由东向西,破损程度越来越大,有些地方稍不注意就容易绊倒(图①)。这段木栈道位于家缘大酒店南侧,除栈道破损外,栈道与酒店人行道、栈道与水面的交界处都长满了杂草,各种生活垃圾混杂其中,保洁缺失已有一段时日。再往东,在国都俱乐部门口,部分长椅出现破损,栈道的木堤岸更是没有几处完好,破损情况严重。记者网上搜索发现,这处木堤岸破损,2015年武进媒体就曾报道,但两年过去了,问题依旧。走过玻璃景观大桥,北侧水面上有10多个方形的水中花盆,每个花盆里都长满杂草(图②),其中一个花盆上还躺着条死去已久的大鱼。在公园中部的银杏广场,林中也有几处地砖开裂、墙砖脱落的情况。在山田、水田旁的一座小桥两头,柏油路因地面沉降出现局部坍塌迹象,隐患重重。山田、水田的水塘和坡道里长满杂草,显得破败萧条。

  公开资料显示,总投资2.5亿元的武进新天地公园于2007年10月建成开放,总面积约30万平方米,其中水体面积7万平方米。据相关报道,2016年底、2017年初,武进区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处曾对新天地公园进行过改造提升,拆除了年久失修的“喷火柱”,对音乐喷泉、公园探头、栈道等相关设施设备进行了维护。为何改造提升还不到半年,公园的部分设施设备又出现问题?

  在武进区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处,公园管理科刘海亚科长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说,公园的管养是通过招投标外包给常州市武进市政建设有限公司的。据她了解,该公司业务繁多,难免会有地方管护不到位。刘海亚称,新天地公园位于湖塘镇中心区域,每天的游客数量很多,天气转暖后,晚上还有不少外来务工人员逗留,公园设施管养压力较大。问题突出的家缘大酒店南侧区域,公园管理科去年就有所了解,但那片区域并不属于公园管护,其管理主体是江苏新天地不夜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去年,针对市民反映的情况,公园管理科也与新天地不夜城交涉过,但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至于水中花盆、银杏林、山田、水田,都是公园区域,刘海亚表示,会积极督促管护公司做好日常管护。不过,对道路沉降和山田、水田雾喷水循环系统,由于牵涉资金巨大,暂时无法解决,而且道路沉降的修复还涉及到桥梁安全,有待规划、建设部门论证。据了解,武进区每年拨款500万元用于新天地公园的养护、管理。

  对于刘海亚的说法,新天地不夜城商管公司相关负责人并不认同。“当初这部分(家缘大酒店南侧)栈道是我们帮助建设的,但不是我们的地方。”他举例称,去年,公司曾想对这部分临水栈道进行景观提升改造,市政处并未同意。

  童华岗 徐正阳 文/摄

标签:公园;天地;栈道;武进;设施;多年;山田;问题;2.5亿;部分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