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代步神器”的“最后一公里”该怎么走?
2017-06-05 08: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5日讯 身体前倾,便可向前行驶,前倾幅度越大,车速越快;后仰即可刹车,身体向左或向右倾斜,便可转弯……时下,各类造型炫酷的电动平衡车、滑板车频现街头,凭借其小巧便携、操作简单及不错的续航能力,成为颇受欢迎的新兴“代步神器”。

  电动平衡车,又叫体感车、思维车、自平衡电动车,目前市场上大体分独轮和双轮两类,主要原理是利用车体内部的陀螺仪和加速度传感器,来检测车体姿态变化,并利用伺服控制系统,精确地驱动电机进行相应调整,以保持系统平衡。

  

  然而,这种新出现的“代步神器”由于部分产品的设计和质量原因,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容易引发交通事故,不少城市已经着手对这类产品上路行驶的情况进行整治。

  “代步神器”受青睐

  随着代驾行业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代驾司机加入到使用电动平衡车的行列之中。从事代驾工作多年的周勇告诉记者,他们这个行业情况特殊,工作时段常在深夜,经常凌晨一两点还要送客人回家。“把客人送到家,自己怎么回来就成了难题,尤其是地处偏僻地段时,打不到车、公交也停运了,这时体积小、能塞进汽车后备厢的电动平衡车就成了‘救命稻草’。”

  不过,代驾司机并不是使用电动平衡车的唯一人群。每个工作日,保险销售何磊都会骑着电动平衡车去上班,他家离公司不远,步行约需25分钟、坐公交3站、开车不到5分钟。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怎么上班的问题都曾让何磊纠结不已。步行时间略久、坐公交要等车、开车距离太短不划算……在他看来,电动平衡车之所以会成为不少上班族的首选,是因为它小巧便捷,完美解决了短途出行、收纳等问题。

  在一些户外活动场地和大型商业综合体,电动平衡车已成为工作人员的代步工具。记者在江南环球港看到,不少工作人员骑着电动平衡车巡场、递送单据。“平衡车方便、小巧,能有效提高效率,一旦有需要,我们即可快速赶到现场。”

  此外,孩子们也是电动平衡车的主要使用群体,对他们来说,这既是一件新奇的玩具,在玩耍的同时还能锻炼身体的平衡能力。

  记者在淘宝、京东等网购平台上看到,电动平衡车十分畅销。独轮的、双轮的、带把手的、无把手的……不同种类的电动平衡车应有尽有,各自的参数和性能差异很大,价格从几百元至上万元不等,销售量大的网店每月可卖出数千台。

  不具“路权” 难以上路

  电动平衡车,作为新时代的科技产品,优点自然不少,但缺陷也很致命,更为重要的是,发生交通事故后很难保障权益。

  

  记者体验发现,平衡车在行驶过程中,双脚可以放在踏板上,利用移动身体重心来改变行驶方向,一旦遇到崎岖不平的路面,就容易翻车,而且在车来车往的马路上,任何外力都有可能轻易打破使用者自身保持的平衡。此外,操作时的不可控因素也很多,操作者往往没有防护装备保护,这些都增加了不安全因素。

  上周末,记者在关河西路上看到,一名男子骑着电动平衡车在非机动车道行驶,在拐向通江路时,一辆汽车从路口驶出,由于平衡车车速太快,该男子后仰刹车不及,只好赶紧跳车,差点与汽车相撞。“平衡车在家里或小区场地上骑骑也就算了,骑到大马路上来太危险,速度那么快,遇到紧急情况肯定刹不住,出了事再后悔就迟了。”采访中,目击者潘女士说,现在在市区道路,经常看到有人骑平衡车代步,甚至和机动车并排行驶,险象环生。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电动平衡车作为代步工具,目前既不符合我国的机动车安全标准,也不在几类非机动车的产品目录内。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这类滑行工具不具备路权,不能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更不能驶入机动车道,只能在封闭的小区道路和室内场馆等地方使用。

  交警部门表示,对电动滑板车骑行范围和速度目前尚无明确规定,但出于安全考虑,吁请市民尽量在场地内行驶,并控制好速度,以免发生意外。

  缺乏行业标准 产品存安全隐患

  据悉,电动平衡车属“舶来品”,早先进口产品多,价格动辄数万元,近年来,作为新型智能短途交通工具,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截至目前,国内平衡车生产商已激增至上万家,产品不仅满足国内需求,还大量出口国外,但质量和安全性能一直备受质疑。不少山寨生产厂商采用劣质零部件以次充好,产品存在安全隐患,尤其是制动与时速这两项关键技术成为安全“痛点”。

  据了解,目前国内还没有出台专门针对电动滑板车、平衡车的统一安全标准,一些厂家制造出车速过快、车型更小的车,抢占市场份额,却忽略了产品安全性。

  北京市消协此前对这类新生的出行工具做了比较实验,实验样品由消协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从网络渠道随机购买,产品涉及浙江、江苏、广东、上海等省市20个企业生产的电动滑板车。测试结果显示,20个电动滑板车样品中,19个样品最高时速刹车距离超过4米,其中刹车距离最长的达9.9米,骑行时风险较高,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此外,经测试发现,该类产品还存在车速过高的问题。在20个样品中,16个样品行驶的最高车速超过每小时20公里,试验中最快的电动平衡车的车速已达到每小时27公里,与普通电动自行车车速相当。

  如何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

  据悉,目前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已接连出台规定,禁止电动滑板车、平衡车等滑行工具上路行驶,否则将处以10至50元罚款。对此,有专业人士表示,目前情况下交警部门的整治是有必要的,不是为了处罚,而是为了让市民明白这类车不属于交通工具,不能上路行驶。

  “代步神器”被禁止上路,“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如何解决?在现实生活中,代驾司机赶往取车地、上班族往返公共交通站点、居民去菜市场等场景都是短途出行,也是促进电动平衡车、电动滑板车流行的主要原因。

  “现在各类打车软件兴起,代驾行业也受到了一定冲击。赚钱不易,所以有些兼职的代驾司机会选择电动平衡车代步。”周勇说,他个人是反对使用电动平衡车的,因为目前国内平衡车缺乏统一标准,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国内已出现过代驾司机摔伤的案例,但现实需求摆在那里,似乎也没有更好选择。

  业内人士指出,城市内短途交通不便折射出公共交通不够完善的问题,要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核心是扩大公共交通供给。“我们过去的交通政策是重基础设施投入、轻运营服务,今后应在整个城市交通建设、运营补贴的安排上向市民‘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需求接驳。”

  龚励/文 夏晨希/摄

标签:代步;动平衡;神器;安全;产品;交通;平衡车;行驶;代驾;最后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