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公交劳模驾驶员发出“520”倡议 近300司机响应
2017-06-02 09: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日讯 “公交车是常州的城市名片,也是市民出行最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之一,所以公交车的礼让也是城市文明最直接的表现之一。”近日,常州市劳动模范、常州公交驾驶员施建刚向全市公交司机发起倡议,为了城市更美好,礼让斑马线,告别交通违法行为。

  倡议内容:斑马线上的“520”倡议

  “我们的这个倡议又叫‘520’倡议。”施建刚介绍,“5”,指的是所有公交车驾驶员距离斑马线50米,就开始减速慢行;“2”,指的是驾驶员距离斑马线20米,右脚搁到制动踏板上;“0”,则是说临近斑马线时,必须根据斑马线上的行人情况,做到减速礼让,如遇特殊情况,必须果断执行停车让行。

  

  施建刚表示,这些倡议的内容是他和同事们根据平时驾驶过程中礼让经验积累整理出来的,既能做到文明安全驾驶,也能保证不影响正常运营秩序。

  记者观察:经过不下30条斑马线,施建刚都做到了减速礼让

  施建刚一直开着B1公交车,5月27日,记者联系了施建刚所在的公交五公司,得知当天下午施建刚有发车任务。

  

  下午大约4点20分,施建刚驾车缓缓驶进兰陵路站,记者上车后站在施建刚身后静静观察。从兰陵路站到新北区河海路站一共10站路,记者数了下,这一路上施建刚驶过的斑马线不下30条,每遇到一道斑马线,他都会主动减速。

  在河海路站,记者又换乘了一辆B1返回兰陵路站,这辆B1的驾驶员也和施建刚一样,一路上都做到了礼让斑马线和行人。在经过新北万达路口的时候,记者发现有几位行人并没有走斑马线过马路,而是从马路中段翻栏杆过马路,这位驾驶员没有按着喇叭加速通过,而是停下来等待那几位行人通过。

  积极响应:通过监控、专人蹲点等措施进行监督

  施建刚所在的公交五公司对他的倡议给予了大力支持。公交五公司经理张海宇告诉记者,五公司所有快速公交一号线班组、“市级巾帼文明岗”H3、H4线班组及公司党员示范岗班组都积极响应了施建刚的倡议,并进行了签名活动。

  接着,常州公交在全公司推广施建刚的倡议。常州市公共交通集团公司安保部部长杭福兵介绍,目前全公司都很积极响应施建刚的倡议,已经有B1、B12、B20、H3、H4、7路等市区十余条线路,近300名驾驶员签字表示保证做到安全驾驶、礼让行人。

  杭福兵表示,公司将采用车载监控回放以及实时监控,监督驾驶员是否做到文明礼让,同时还将派出专人在各个路口蹲点,督查公交车礼让行人的情况。“一旦发现驾驶员出现不礼让行人的行为,或者市民投诉被证实,我们将对驾驶员进行教育和批评。”

  张金恒 汤怡晨 文摄

标签:施建刚;驾驶员;倡议;斑马线;礼让;公交;公交车;520;行人;记者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