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朋友圈纷纷“约吃面” 常州人力挺“励志爹”
2017-05-27 08: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7日讯 皖北手擀面从面粉制成面条工序近百道,对体力有很高要求。陈乐才介绍,像他这样的青壮年一天最多只能做300 碗手擀面。

  常报全媒体讯 这两天,常州市民被陈乐才为儿看病拒收捐款、自强不息开面馆的故事打动。

  从25日下午起,这个励志故事在微信朋友圈迅速发酵,一波又一波“面客”涌到陈乐才的面馆吃面条。

  

  从媒体得知陈乐才的情况后,大批爱心人士从四面八方赶来面馆。尽管陈乐才从早上5点钟开始着手准备一天的食材,

  但上午9 点一过就出现了“断档”,到中午近12 点还不断有人赶来献爱心。吃不到面的爱心人士依然不舍离开。

  今年31岁的陈乐才,是安徽宿州人。去年下半年,他刚满两周岁的儿子被确诊为轻度自闭症。本月,为筹措儿子的治疗费,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不愿接受捐助的陈乐才来到常州,开了一家名叫“互帮之家”的面馆,希望用自己的双手战胜困难。

  

  一位顾客对陈乐才的手擀面赞口不绝。

  陈乐才的面馆在湖塘纺织城A6—9,市口有点偏。昨天早上7点多,面馆门口排起了长龙。

  陈乐才在店门口支了一个帆布棚、一口大锅和一张方桌。他忙得满头大汗,不断地下面、捞面。

  “实在没时间和你细聊,从早晨5点半开始,就有人在门口等了。忙到现在,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得知记者要采访,陈乐才不好意思地打招呼。

  

  一名志愿者主动帮助陈乐才给顾客端面。

  记者走进面馆,见屋内3张大圆桌和4排卡座都坐满了人,大多数吃的是鸡蛋素鸡红汤面,少数人加一份牛肉。一连两天来吃面的遥观人陈志强边吃边说:“吃面的人太多了,今天的浇头都快没了。”

  “我也不敢去想,有时候想想真的受不了。”提到儿子,陈乐才有些控制不住情绪。

  

  由于盖浇菜品准备不足,这位女士只吃到了一碗“光面”,陈乐才坚持不收这份钱。

  他和妻子都是安徽人,儿子出生后一直很健康,但去年下半年开始,他们发现孩子有些反常,甚至连坐立都很困难,到南京儿童医院一查,才发现孩子得了轻度自闭症。

  为给孩子治病,妻子辞掉了工作,全家靠陈乐才一人四处打工维持生活。他曾在南京地铁口卖水,说为了给儿子看病,却被人误以为是骗子。很快,不仅积蓄花光,还欠了5万元外债。陈乐才的遭遇引起了南京媒体的关注,媒体想帮他筹集善款,但陈乐才拒绝了。

  

  目前,面馆只有陈乐才一个“大厨”,志愿者只能帮着做“没有技术含量”的下手活。图为陈乐才与志愿者商谈怎样解决当前运营困难。

  陈乐才说,孩子看病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拿着别人的钱总觉得心里不安,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双手,赚取孩子的医药费。他的想法很朴素:“我就想凭手艺,哪怕我一个人就挣个给孩子看病的钱,有个最低的生活费就行了。”

  本月初,共青团安徽省委驻常工委志愿者部部长罗安琴听说了陈乐才的事,并了解到他有做卤面的手艺,便动员他到常州来开面馆。罗安琴还说,可以给他免费提供场地。

  

  面对如潮的爱心人士,陈乐才一时束手无策,不得不在店前写出“致歉书”。

  自闭症孩子越早治疗效果越好,陈乐才也知道这一点,他害怕耽误孩子的治疗,所以,爱心面馆的想法让他看到了希望。把老婆孩子送回老家后,在罗安琴和志愿者协会的帮助下,他来到常州张罗开面馆的事。

  本月19日,面馆开张。因为微信朋友圈的转发,25日下午面馆开始爆红。

  

  许多志愿者以及爱心慈善组织、医疗康复机构、残联等来到陈乐才的面馆了解情况,帮助他解决难题,提出了许多好主意。

  图为武进区残联工作人员为陈乐才介绍有关自闭症治疗康复训练的政策规定。

  从25日下午开始,陈乐才的支付宝和微信就不断收到热心市民的捐款,但是,罗安琴说,“微信红包和转账都没有打开,支付宝转账也都退回,陈乐才没有收一分钱”。罗安琴说,志愿者会帮助陈乐才把“互帮之家”变成一个充满爱心的面馆,希望把大家的爱心传递下去。

  罗安琴说,当时协会也说帮陈乐才募捐,但他说不能接受,他还年轻,要靠自己的能力去帮孩子看病。“我们做公益的理念一直是帮助被救助者自救,他的精神与此一致。这么多年来,这是第一次碰到这种观念的人,所以,我就决定帮他。”

  现在,孩子的治疗费每月大约要6000多元,如果治疗成功,两三年后孩子就可以上普通幼儿园。

  “我做的是手擀面,每天最多300碗。现在生意好,来不及都做手擀面,大家吃得好不好,我也不知道,我心里不踏实。”陈乐才说,“我年轻,有手艺,要保证每一碗面都有质量,我才卖得安心。”

  记者还了解到,陈乐才的电话是18325365058。 小波/文 魏作洪/摄

标签:陈乐才;面馆;励志爹;孩子;常州;爱心;手擀面;朋友;罗安琴;自闭症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