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每天60多名司机被罚 礼让斑马线,交警喊你来补课
2017-05-26 09: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明知在严管,每天还有60多名司机被拦被罚

  礼让斑马线难在哪?交警回答是“惯性”

  中国江苏网5月26日讯 目前,我市正开展深化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整治,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是十大重点整治工作之一,处50元罚款,记3分。然而,尽管知道在严管,每天还是有很多不礼让的司机被交警拦下受罚。那么,礼让难在哪儿?交警的回答是惯性:即是指高速行驶的车辆本身的惯性,也是指部分司机平时已经形成的驾驶习惯的“惯性”。

  

  司机经过斑马线未礼让行人,被民警处罚。

  现场:斑马线前,仍有不少司机不礼让行人

  昨天上午,常州晚报记者先是来到了市中心南大街青果巷路口。由于是早高峰时间,过往的车辆和行人都比较多。记者看到,当青果巷东西向的绿灯亮起来时,十几名行人走上了斑马线,而此时另外一侧左转车道的绿灯也亮了,一辆公交车经过斑马线时,并没有礼让行人,而是按了喇叭加速通过,后面的2辆私家车也跟风效仿,过马路的行人被拦在了中间,进退不得。一名交警看到后,来到马路中间维持秩序,看到有交警来了,后面的车老实了不少,开始礼让行人。

  昨天下午,常州晚报记者来到和平中路浦前中心小学门口,由于正好是放学时间,过斑马线的学生和家长较多,交警在路边执勤。大多数车辆经过斑马线时会自觉停下,礼让行人,但是也有不文明现象。一辆轿车经过路口时非但没有减速让行,还按了喇叭绕过一名学生和家长,加速通过,非常危险。随后,这辆车被交警拦了下来,并被处以50元罚款,扣3分的处罚。

  车主:知道最近在严管,但是开在马路上就忘了

  “我知道最近在严管的,就是开在马路上就给忘了。”昨天下午,车主李某被交警拦下来后吐槽说,他是一名10年驾龄的老司机了,虽然也知道斑马线要礼让行人,但是大多数时候并不会刻意去停车让人。“有时候看到人刚刚走到斑马线上,我看看觉得来得及,加下速就过了。”李某说。

  司机张先生则表示,他知道司机不礼让斑马线确实不对,但是行人也要提高自身的素质。“有时候行人乱穿马路,有的人一边看手机一边过马路,总不能只罚汽车吧?”

  交警:要根治不礼让斑马线,就要纠正司机的惯性思维

  对此,常州市交警支队的交警表示,虽然在严管,但是不礼让斑马线的情况仍然存在。目前常州每天都有60多名司机因不礼让斑马线被罚。

  交警表示,斑马线就是生命线,机动车理应让行。而且,严罚不礼让斑马线,是对行人和机动车两者的安全着想。

  天宁交警大队清凉中队中队长谢凯说,其实斑马线礼让行人是常识,每个司机在学交规的时候都有学到过,但事实上司机的执行力不强,这是因为他们的惯性思维。“有的司机上了驾驶位就忘记了交规,久而久之,导致斑马线不礼让变成了他们的惯性思维。”谢凯说,交警部门严查不礼让斑马线,就是要破除他们的这种惯性思维,在严厉的处罚下,司机们才会慢慢转变思想,做到自觉礼让。

  

标签:斑马线;礼让;司机;交警;行人;每天;惯性;严管;60多名;马路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