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农业特色小镇名单公布 常州7小镇入选
2017-05-24 09: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4日讯 蜜桃小镇、蓝莓小镇、花彩小镇,这些充满田园气息的名字,是不是让你想起了梦工场的动画片?这样的小镇,就在我们身边不远处。近日,江苏省农委公布了我省首批105个农业特色小镇名录,常州有7个小镇入选名录,分别是:郑陆镇太湖名猪小镇、嘉泽镇花木小镇、礼嘉镇葡萄文化小镇、西夏墅镇草坪田园小镇、薛埠镇茶香小镇、天目湖镇白茶小镇、戴埠镇南山农旅小镇。

  

  发展创意休闲农业的新举措

  5月22日、23日,全省创意休闲农业工作推进会在常州召开。出席会议的省农委副主任张坚勇介绍,发展创意休闲农业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向,是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增长点,前景广阔。

  从今年起,江苏省农委启动了“12311”创意休闲农业省级特色品牌培育计划,计划用3到5年时间,培育100个农业特色小镇、200个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300个主题创意农园,构建一个全国领先的创意休闲农业互联网平台,每年举办一次创意休闲农业设计大赛,全面推进江苏创意休闲农业的品牌发展。

  为何要建设农业特色小镇?

  农业特色小镇是我省特色小镇建设的一部分,是指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和优势资源,兼具产业、文化、休闲和社区功能的农业特色产业发展集聚区。不局限于行政建制的限制,不是一个单独企业,也不是一个农业产业园区,规划面积一般控制在3~5平方公里,核心区在1平方公里左右。

  据介绍,建设农业特色小镇,是新形势下对以往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品”的延续和拓展,目的是着眼于有基础、有特色、有潜力的农业产业,建设一批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同步改善、一产二产三产深度融合的农业特色产业集聚区。

  未被纳入培育名录的,可提出评估申请

  在各地申报的基础上,江苏省农委近期审核发布了105个农业特色小镇培育名单,目前正在制定监测评价体系。

  进入“名录”只是第一步,接下来,这些名录中的小镇还要通过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今年底,省农委将组织专家进行第一批评估,通过评估的将正式命名为省级农业特色小镇,予以授牌。

  在前期的申报中,一些具有培育潜力的小镇没有申报,未被纳入培育名录。对符合条件的,可提出评估申请,经审核同意后可参与评估。

  进入名录的小镇多以瓜果林茶类特色为主

  记者注意到,常州此次入选入名录的7个农业特色小镇,除了郑陆的太湖名猪小镇外,其余6个小镇主要集中在瓜果林茶类,入选名录的省内其他农业特色小镇,也多集中在果品、茶叶、林业等类别。

  常州市农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次的农业特色小镇是由省农委组织申报审核并发布的,由于水产行业在省里属于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主管,所以以水产养殖为特色的镇不在省农委条线组织申报范围内。

  常州此次入选名录的7个农业特色小镇,呈现给市民的,既有特色,又有全方面的美。

  天宁郑陆:太湖名猪小镇

  

  此次入选的名义,是“太湖名猪”,不是太湖明珠。

  “太湖名猪”,是我们熟悉的二花脸猪,它是常州市特有的种质资源,也是环太湖地区的传统地方土猪品种之一。作为我国特有的珍贵猪种,二花脸猪以其“母性好、产仔率高、耐饲料、肉质鲜美”闻名,是禁止出口的唯一“国宝级保护猪种”,2010年获农业部地理标志产品证书,2011年6月,农业部为其颁发了“国家级太湖猪(二花脸)保护区”的牌子。

  二花脸猪所在的郑陆镇,并不仅仅有太湖名猪,镇里所属的焦溪村,是常州第一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曾入选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每年春天梨花如雪,盛夏时节梨子甜如蜜,焦溪蜜梨也是与二花脸猪齐名的常州地方特色农产品。

  

标签:农业;小镇;特色;名录;常州;太湖;休闲;名猪;创意;入选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