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开展史上最严交通整治 行人闯红灯带头者将被罚
2017-05-16 09: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常州交警围绕“人、车、路”三大要素,进行史上力度最强集中治理——

  支队长、大队长上路,治最难的难点

  “交通违法大户”、“中国式过马路”都是整治重点

  中国江苏网5月16日讯 昨天下午,常州晚报记者常州市道路秩序综合整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此次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整治,是近年来我市道路交通管理方面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一次集中治理行动。为此,常州市交警支队将围绕“人、车、路”三大要素,狠抓交通违法行为。

  

  交警部门将对电动车、行人闯红灯实行首违必罚。

  对“交通违法大户”实行集中清理

  常州市交警支队支队长王伟平说,当前,个别机动车驾驶人开车上路无视交通法律法规,一个记分周期内,交通违法多达几十起,极个别的有上百起,严重扰乱交通秩序。对这些肆意违法的驾驶人,交警部门将采取有力措施。

  对一个记分周期内交通违法20起以上的一律信函告知,责令限时接受处罚,组织安全教育。对71辆严重交通违法车辆向社会公告。对拒不接受处罚的一律纳入“交通违法行为查缉布控”系统,做到上门稽查、上路必查,让交通违法者无路可行。另外从6月1日起,交警部门将实行交通违法24小时短信告知,提高交通违法接受处罚的即时性。

  对电动车、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实行首违必罚

  王伟平说,电动车、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往往一个人带了头,后面的人就会跟风效仿,这也被戏称为“中国式过马路”。王伟平说,“中国式过马路”具有极强的负面示范效应,管好带头者是关键。对此,交警部门将梳理一批重点路口、路段和交通节点,组织力量严看严守,并逐步推出摄像取证、人脸识别等新手段,实行多人闯红灯带头必罚,对不服从管理、阻碍执行公务的依法查处、公开曝光。

  严查违停,同时增加社会停车场

  王伟平说,针对突出违法停车多发的重点路段,交警部门将通过在路面划黄线、设置标志标牌等方式,设立一批禁停严管重点路段,对现场发现车辆违反禁停标志、标线,驾驶人在车内或现场,将加大处罚力度。

  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九十三条第一款规定,记3分并责令驶离;对驾驶人不在现场、违停严重影响其他车辆正常通行的,将实行拖移,并罚款200元。

  另一方面,交警部门和有关部门会结合全市停车场建设管理专项治理,按照“配建停车场为主、社会停车场为辅、路侧停车场为补充”的原则,提请政府增加停车供给,实施差异化停车收费,抑制停车需求;全面清理现有停车资源,协调推动开放单位内部停车场;充分考虑小区周边停车刚性需求,实行错时、限时停车等措施,灵活设置路边停车位;组织公安、建设、房管、城管等部门治理挪用停车设施、私自圈地停车、乱停乱放问题,严防静态交通混乱导致动态交通拥堵。

  实行机动车假牌套牌“清零”查缉行动

  王伟平说,目前,常州道路上存在着机动车假牌套牌的违法,这种行为既损害他人合法权益,扰乱交通秩序,还可能隐藏违法犯罪问题,是道路交通安全乃至社会公共安全的隐患。对此,交警部门将实行机动车假牌套牌“清零”查缉行动,用侦办案件、抓捕逃犯的手段和力度,坚决予以查缉清理。

  当前,公安机关已经通过大数据比对碰撞,掌握了一批假牌套牌嫌疑车辆,逐一开展“清零”查缉,取得初步成效。同时,交警部门呼吁广大群众一旦发现假牌套牌嫌疑车辆,尽快到当地公安交管部门报案。

  严管高架道路,增加探头抓拍违法行为

  王伟平说,地铁二号线施工以来,高架道路通行压力相比往常增加不少,交通高峰提前半小时迎来饱和。鉴于当前高架道路在城市交通中的重要作用,这次综合整治中,将首先从高架道路开始严管,依法从严查处机动车乱变道、违反禁令标志、不及时撤离事故现场、机动车驾驶人开车接打手机、不系安全带等违法行为,把高架道路打造成为我市第一条严管路,确保秩序优良、安全畅通。

  高架大队一方面采取视频巡查、主线巡逻、定点值守相结合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发现和查处。另一方面,将迅速推进高架道路智能监控系统建设,做到全线覆盖、不留盲区,全面抓拍上述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支队长、大队长上路,治最难的难点

  王伟平说,对于市区道路层面,交警支队已经列出了市区22个主要交通节点、27个重点路口、9个重点路段,5家大型医院和14家沿街学校“门前堵”,这些都是管理的重点难点。

  对此,交警支队首先由支队长、大队长挑最重的担子、治最难的难点,带领全体民警和交通协管员逐一定人定岗,并下达了任务书、签订了军令状,按照最高标准实施攻坚治理,就是机动车守法率>98%,非机动车守法率>85%,行人守法率>80%,重点路段违法停车率≤2辆/5公里,力争管出一批示范路口、样板路段,以点带线、以线促面,推动秩序整体好转。

  焦静 何一智

标签:交通;违法;带头者;交警;部门;行人;红灯;王伟平;实行;停车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