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智能传感小镇“客厅”明天开放 有啥看点?
2017-05-16 09: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6日讯 记者昨天从新北区获悉,龙虎塘街道申报的智能传感小镇入选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后,该街道打造的小镇客厅也基本完工,本月17日将正式开放。

  传感器是一种体积很小的检测装置,有的只有一颗钮扣电池大小,有的则像一只螺丝钉,还有的如火柴盒一般,但它能感受到被测量的信息,并能把这些信息按一定规律转换成特定的信息输出,以满足信息处理、存储、显示、记录和控制等要求,是物联网飞速发展时代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传感产业基础较好的新北区龙虎街道,为了引导该产业更好发展,精心编制了智能传感小镇规划,占地面积约3.28平方公里,主要以传感小镇要素中心、金融基金服务中心、产业化智造基地、产学研孵化基地、众创空间等功能为主,范围东至常州-江阴边界,西至藻江河西支,北至嫩江路、天合路,南至辽河路。

  如何让公众更好地了解“智能传感小镇”发展计划?龙虎塘街道在位于创新一路的创新大厦专门建设了小镇客厅,“客厅”里不仅有小镇规划沙盘,还打造了小镇历史廊道,介绍小镇前世今生,还有传感小镇智慧体验项目,以及传感产品的展示等。

  从“传感小镇”沙盘和多媒体介绍可以了解到,该小镇将形成“一核三轴五板块”的空间结构。一核即产业服务核,以小镇客厅、传感器企业总部、智慧社区平台搭建、高端商贸、会展等功能植入为主;三轴,是指沿通江中路的三生联动发展轴、沿创新一路的跨境商贸轴和沿新苑三路的生态绿轴;五板块,分别为众创智创板块、产学研孵化板块、产业智造板块、传感主题公园板块和智慧生活板块。小镇规划打造产业核心服务区、产学研孵化区、众创智创区、智慧生活区、产业智造区和传感主题公园区六大功能片区。

  龙虎塘街道党工委书记陶文忠介绍,小镇客厅的建成开放,标志着智能传感小镇建设的正式启动。特色小镇建设将遵循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的发展理念,以生态化改造为本底、打造高品质发展环境,以创建4A级旅游工厂为亮点、塑造传感小镇科教游览主题,交构建大数据平台、打造智慧传感社区。传感小镇作为新型生态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具有参观、体验、娱乐等多种功能,所以龙虎塘将借力江南环球港创建4A级旅游景区的契机,把传感小镇打造成为新北区全域旅游体系的重要节点,下一步还将重点打造三江口传感主题公园。 (蒋铮 周瑾亮)

标签:传感;小镇;客厅;智能;产业;发展;板块;明天;常州;打造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