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在行动——只为今年的“风雨无阻”
2017-05-09 08: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去年和前年的汛期,我们经历了两场“大考”

  建圩堤、修闸站、改排水设施

  只为了今年的“风雨无阻”

  中国江苏网5月9日讯 目前我市已进入汛期。在日前召开的2017年全市防汛防旱工作会议上,记者了解到,预计今年汛期气候年景总体偏差,汛期我市会出现集中强降水时段,暴雨日数偏多、过程强度偏强,发生区域性洪涝的可能性大。此外,预计我市夏季降水量略多,较常年偏多1~2成,部分地区可能偏多2~5成。

  “在主汛期到来之前,市防指要求各地各部门做好所有防汛准备工作。” 市水利局防汛办主任洪昕说。

  据悉,我市通常在5月进入汛期,其中主汛期为6月中旬至8月中旬。

  政策和技术保障

  洪水风险图年内“问世”

  今年1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新修订的《常州市防汛防旱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原因是在应对2015年、2016年特大洪涝灾害中,2007年版《常州市防汛防旱应急预案》暴露出了一些问题。“新版《预案》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特别是在吸取2015年、2016年抗御特大洪涝灾害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修订了应急响应启动程序、响应措施、信息报告和处理、指挥和调度、抢险救灾、安全防护和医疗救护、社会力量动员和参与等内容。”洪昕说。

  据悉,新修订的《预案》从适用范围、组织指挥、应急响应、应急处置、应急保障等方面进行调整和修改,进一步细化应急响应启动条件,以及分级、分部门的具体响应措施,增强了可操作性。一是依据当前国家法律法规和省、市应急管理工作要求,重点对适用范围、成员单位职责、应急响应等核心章节进行了完善;二是明确了各级防汛防旱指挥机构及其办事机构,以及其他防汛防旱组织等组成;三是细化了水旱灾害应急工作中的预防预警信息、行动和支持系统,通信与信息、应急支援与装备、技术、宣传、培训和演习等保障措施方面的内容;四是明确了后期社会救助、防汛物资补充、水毁工程修复及灾后重建等相关工作,引入了保险工作机制和绩效评价机制。

  此外,我市已正式启动主城区洪水风险图编制工作,现已完成招投标,进入实施阶段,计划2017年全面完成。据了解,洪水风险图是通过建立平面地形和水利工程的数字模型,来对洪水进行动态监测,以达到预警、预报、预测、预防的目的。

  

  龙游河闸站正在施工

  几大防汛亮点

  城镇防洪与农村水利“齐头并进”

  “今年的汛前准备,除了常规的汛前检查、河道整治、河湖清淤、排涝泵站维修养护、物资储备等,圩堤加固、完善大包围、易淹易涝地区排水设施改造、塘坝加固是其中一些亮点,可以说是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保障。”洪昕说。

  圩堤全面加固

  据悉,溧阳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做好圩堤达标工程建设的意见》,计划今年汛前全面完成圩堤达标建设;金坛区政府投资4000万元用于2016年水毁工程修复,包括修复加固千亩以上圩区26座,总长32.78公里,改造圩口闸3座,增设河道护岸1.17公里。

  再往细节看,金坛区直溪镇镇级投入资金超5000万元,专项用于堤防险工隐患消除,及排涝闸站新建;在武进港洛阳段沿线,去年主汛期,永安桥附近2.5公里出现险情,水利部门特地对此处圩堤进行加固处理,将同交通部门协商高杆树木进行移栽移栽后,花2个月时间在主汛期到来之前把它全部加固到位。

  易淹易涝地区,排水设施进行改造

  关于做好城镇防洪准备,一是加快推进重点防洪工程进度。溧阳市计划实施城市防洪提升工程,启动防洪大包围二期建设,进一步提高燕山片区及中关村片区防洪排涝能力,目前撇洪沟工程正有序推进。“随着溧阳南部新城的扩大,大包围范围也要相应地扩大。此外,金坛区根据丹金溧漕河等水系调整,也在相应地划大城市防洪保护范围,推进龙山枢纽等项目建设;武进城区水利工程体系也在抓紧提升。”洪昕说。

  二是扎实做好排水设施改造工程。常州市主城区易淹易涝地区排水设施改造工程2015年~2016年项目基本完成,今年将继续实施改造;新北区启动了城区易淹易涝区域整治工程,计划投资1.18亿元,整治易淹易涝点47个,现已全面开工。

  值得一提的是,天宁区郑陆镇、钟楼区邹区镇这两年受淹比较严重,今年分别投入8000多万元,市财政分别配套4000万元,实施排水设施改造等防汛工程。

  塘坝加固,溧阳走在了全市前列

  记者了解到,塘坝主要用于村庄农田灌溉用水,汛期到来的时候,就起到了蓄水的作用。而在塘坝加固这一块,溧阳走在了全市的前列。溧阳市计划实施20座重点塘坝除险加固工程,投资8804万元。目前第一批10座已完成招投标工作,3月底开工,预计5月底完成主体工程并满足蓄水条件,第二批10座,计划9月完成招投标工作,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

  重点工作

  看看部分地区防汛的重中之重

  中心城区:闸站改造提升

  主要是抓好新闸防洪控制工程、龙游河闸站、西园村闸、先锋闸等节点改造提升,实施易淹易涝地区治理。据介绍,运北片城市防洪大包围2014年建成,2015年投运,每年汛期的时候耗损较大。“这些工程,其实是城市防洪大包围的完善提升功能,用途是将老的、功能不完备的闸站进行迁移或者重建,来提升防洪能力。”洪昕说。

  武进:防洪应急工程

  主要是全区骨干河道防洪应急工程建设,共涉及全区孟津河、锡溧漕河、武宜运河等11条主要骨干河道、7个镇,计划新建、加固堤防近53公里,工程总投资约3.5亿元。全区主要骨干河道防洪应急工程建设内容为圩堤加高加固,建设圩堤护岸及防洪墙等,涉及湟里、嘉泽、牛塘、前黄、礼嘉、洛阳和雪堰7个镇。

  溧阳:防洪基础设施建设

  计划实施18个项目,预计总投资超过20亿元。其中全年计划投入资金约7.3亿元用于河道整治、圩堤达标建设和重点塘坝加固等防洪基础设施建设,并将之作为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加以实施。

  一个例子

  去年受灾严重的指前,今年投了3个多亿

  “今年镇上总共要投入3.5亿元”,指前镇水利站站长严云翔说,“主要是用于千亩以上圩堤除险加固70.29公里、千亩以下圩堤加固20.8公里、芦溪排涝站拆建、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新建排涝站6座,新建圩口闸1座、白石港、大浦港河道综合整治项目。”

  

  指前镇温草圩排涝站建设

  

  指前镇圩堤消险工程:东风圩湖堤加固

  去年,指前镇遭遇了特大洪涝灾害,主汛期的两次强降雨,覆盖范围广,雨量大且急,持续时间长,导致内外河水位居高不下,致使东风圩、芦溪圩、西湖圩、温草圩出现内涝、圩堤塌方、管涌、漫堤等险情。这期间,镇上虽然动员了一切人力物力,但终因雨量太大,超历史水位太高,有多座圩堤相继漫顶,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但所幸没有任何的人员伤亡。

  “今年全镇是卯足了劲开展汛前准备工作。”严云翔说,就拿东风圩来说,它东邻长荡湖,南有仁河港,北有白石港,丹金溧漕河从北到南穿越,圩内总面积0.45万亩,人口1.3万人,圩堤长度7.7公里。圩口闸2座,排涝站2座,装机3台。“今年的工程,主要是为丹金溧漕河钢筋砼挡墙建设0.5公里,圩堤加固6.8公里。工程建成后,能确保达到去年水位不出险。”

  “目前,指前镇水利工程建设全面展开,所有工程将在主汛期前完工并发挥效益。” 严云翔说。

标签:工程;圩堤;今年;加固;防洪;应急;建设;工作;计划;改造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