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圩墩公园鸢尾花展即将开幕 这6个品种不可错过
2017-05-03 09: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3日讯 5月6日,圩墩公园鸢(yuan第一声)尾花展将开幕,届时市民可以在这里欣赏到4大类48个品种超过10万株的鸢尾,这也是常州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鸢尾花展。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圩墩公园里的各色鸢尾已经开始逐渐盛放,连绵成片,仿佛数万只蝴蝶在飞舞。

  

  据悉,本次圩墩鸢尾花展将持续至30日,历时25天。

  鸢尾寓意着鹏程万里和前途无量

  鸢尾的栽种历史可追溯至公元前3000年之前的古埃及、小亚细亚等,鸢尾拉丁属名“IRIS”是希腊语中“彩虹”之意,它表示天上彩虹的颜色都可在这个属的花朵颜色中看到。

  在古代,鸢尾一直是宏伟与威力的象征。法兰西鸢尾也被视为法兰西王国的国花,传说中天使赠与法兰西王国第一个王朝的国王克洛维斯一面刻有3朵金色鸢尾的盾牌,保护他战无不胜,鸢尾花也成为法兰西王国王室的象征。

  到近代,欧洲人尤其钟爱鸢尾花,认为它象征光明和自由。而在中国,鸢尾花常用以象征爱情和友谊,寓意着鹏程万里和前途无量。

  这里的鸢尾在常州规模最大、品种最全

  据了解,圩墩公园根据自身条件,于2014年开始种植鸢尾,经过3年的品种收集和景点建设,已经成为常武地区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的鸢尾专类园。目前圩墩鸢尾花园占地面积2550平方米,核心观赏区1950平方米,展示有常绿的路易斯安娜鸢尾、冬枯的西伯利亚鸢尾、日本鸢尾和玉蝉花4大类共48个品种,总量超过10万株。

  今年,公园还新引进了流行舞、大胆伪装者、摇篮、霓之巴、五月晴、莺宿梅、赤蜻蛉、露湮、桃见童等9个新品种。目前公园的鸢尾花已经盛开约五成,整个花期可从5月初持续到6月上旬。

  为了把鸢尾的高贵美丽更好地展示给市民,公园围绕鸢尾的亲水特性,以浮岛、花箱、石槽等多种种植手法展现湿地景观,打造圩墩独有的水岸花语。同时在景点布置上,结合现代园艺手法,运用欧式小船、南瓜马车等道具,着力体现鸢尾花的西式浪漫情调。

  这种矜贵的花儿在家也能种植

  “这种花养在家中也别有一番风情。”圩墩公园园艺技师周伟琴介绍说,鸢尾是一种著名观赏植物,花色丰富,或清新淡雅,或娇艳浓烈;花型或简约大方,或高贵典雅,同时鸢尾花病虫害较少。鸢尾在家中配置主要有三种方式比较常见。

  “第一种是庭院配置。”周伟琴说,湿生鸢尾在水体主题展示上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如果你拥有一个小院和人工小池塘,可以将5~6株鸢尾丛植于假山或者叠石旁用于点缀,便可凸显鸢尾婀娜的体态和闲适的美感。

  如果家中没有庭院,那么第二种盆栽鸢尾则是最好的选择。周伟琴说,盆栽种植要注意背景和花器的选择,尽量简洁质朴,推荐石墙、陶盆与鸢尾的搭配,渲染自然写意的格调。盆栽鸢尾的优点是简单易操作,缺点是只有少数鸢尾品种适合种植在容器中,如株型较小的西伯利亚鸢尾。

  第三种是鸢尾切花。周伟琴介绍,除了室外展示观赏,很多鸢尾种类也是很好的切花材料,如荷兰鸢尾、琴瓣鸢尾等。虽然鸢尾花期较短,但是单支开花量大,造型优美,只需简单配置即可成景。

  

标签:鸢尾;鸢尾花;圩墩;品种;公园;6个;即将;种植;周伟琴;法兰西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