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女大学生贷款学日语 水平下降中途退费遭拒
2017-04-28 10: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8日讯 2013年,刚到常工院读大一的女大学生朱虹对日语产生了兴趣,在网上看到樱花日语的广告后,只试听了一堂课,就签下了2013年12月至2015年1月的1—7级别日语培训课程,支付总费用28600元。2015年3月,她又签了8—12级别日语培训课程,支付17600元。今年春节后,朱虹认为该机构培训水平下降,于是,4月,她与机构沟通希望退学,可在退款方面迟迟无法达成一致。

  朱虹说,大一时,她在网上浏览网页时跳出了樱花日语的广告,因为当时对日语颇感兴趣,就联系了这家培训机构。“很快就有个课程顾问联系我,安排我去试听。”试听课感受不错,加上课程顾问的走心推荐,课后她就交了定金。因为一次性付28600元,朱虹根本拿不出,课程顾问就向她推荐了贷款。“中国银行的贷款,分18期,利息约11%,每个月扣1000多元。”报名时,朱虹被告知,樱花日语的特色是小班教学,按个人空闲排课。

  在她提供的合同上,记者看到,第一份合同时间是2013年12月-2015年1月。因为种种原因,1-7级别的课,朱虹至今才上到第3级别。“我家在外地,寒暑假都没空,到大四又要考研。”朱虹解释,她曾多次冻结课程。2015年1月,第一份合同到期前2个月,课程顾问就建议她续费。“如果不续,合同到期后就无法上课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朱虹又花17600元购买了8—12级别的日语培训课程,依旧是向中国银行贷款,分24期,利息约15%。今年春节前后,她感觉培训效果越来越差。“方式比较机械,外教课就是过一遍单词、读一遍课文。”而且预约方式也从开始的提前一天预约变为提前一周,再变成现在的提前两周,朱虹感觉已不适应这样的教育培训方式。4月上旬,她和课程顾问沟通退学,但被告知,当初合同上已经注明,超过7天不退费。无奈之下,朱虹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求助。在消协工作人员调解时,樱花日语常州负责人表示,只能退1000余元。

  朱虹的合同背面,的确有一份《级别课程注册登记合同条款》,其中第15条为“退学与退费”,注明:如果因为乙方(学员)因个人原因退学及要求退费,从乙方合同执行之日起7日内,除了报名手续费200元和软件开通费1500元不能退还外,甲方收取的学费其他部分可以退还。超过7日,甲方不再办理退学退费事宜。在这份《合同条款》上,朱虹签了字。

  长达14个月的培训课程,7天内要决定是否退学退费,朱虹怎么也想不通。在一位法律界朋友的帮助下,她拿到了一份2013年8月江苏省物价局、江苏省财政厅发布的《江苏省培训收费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这份有效期5年的《办法》对退费是这样规定的:授课课时在总课时一半(含一半)以内,培训人员提出退学的,培训单位应当退还一半培训费用;授课课时超过总课时一半的,培训人员提出退学的,扣除实际授课课时后退还费用。此外《办法》还明确,培训时限半年以上(含半年)的,按半年度授课课时数计收培训费用,不得预收培训费用。

  朱虹认为,樱花日语在退学退费上并未按此《办法》规定,扣除实际授课课时后退还费用。此外,还存在一次性收取全部培训费的违规情况。朱虹说,退费遭遇不公的,并非她一人,仅她能联系到的,就有七八个樱花日语的学员。

  4月24日,记者来到樱花日语所属的常州新世界教育培训中心了解情况。该中心孙姓负责人称,朱虹上课进度很慢,1-12个级别,从2013年底开始,至今才上到3级别。“别人几个月学完的课,她学了3年多。而且我们多次喊她上课,她总是有这样那样的原因(不来)。”孙女士说,至于朱虹所称老师不理想、培训效果差等情况,也应该尽早提出,而不是等到第二份合同还有1个月就过期才提出退费。由于合同即将过期,而且进度缓慢并非培训机构的原因,所以朱虹交涉过几次后,樱花日语方面目前只愿意退她2个月的钱。“第二份合同总额除以月数乘以2,大概是3000元不到。”但这一方案朱虹不认同,她要求没上的级别都要退。

  孙女士解释,朱虹是1—12级别,上到3级别,但是第一份合同(1-7级别)已经过期,是不可能退的。未过期的合同(8-12级别),还有1个月过期,因此酌情退她2个月的学费。她告诉记者,机构一直在积极联系朱虹约课,并非不提供服务。“前两天,朱虹他们做了海报,说我们是骗人的,在机构楼下电梯等处展示,我们也会维权。”孙女士表示,如果双方协商不成,建议朱虹走司法途径。

  当记者询问《办法》中的退学退款和收费的规定时,孙女士坦承,她个人不清楚。她表示来常州5年,一直是按照上海总部的规定收费、办理退学退费手续,而且据她个人了解,常州培训市场上这样收费的也不是她们一家。此后,记者电话询问了多家外语培训机构和多名曾在我市其他外语培训机构培训的学员,均被告知培训超过半年的,都是一次性预收全部费用。这样做的弊端,是显而易见的。

  记者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获悉,近5年来,关于教育培训机构退学退费的纠纷举报一直“高烧”不退。发稿前,记者将掌握的情况反映给了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接到朱虹等人的电话、书面投诉,执法人员将迅速介入调查。

  童华岗

标签:朱虹;培训;日语;大学生贷款学;合同;级别;退学;课程;机构;常州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