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知名饭店老板 2年在朋友圈读诗2700首
2017-04-26 09: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6日讯 4月23日上午,在兰陵小学的汇报厅内,邵增渊拿着诗人付志勇的诗集,深情朗读《丁香花开的夜晚》,他舒缓的语速,低沉的语调,引来现场观众点头称赞。

  邵增渊今年58岁,是常州一家知名餐饮店的老板。在生意场自感疲于奔命的他,最近2年每天都会在朋友圈读诗,2年多来,他在朋友圈朗读了2700多首诗,几乎每天都要读3~5首,他也因为读诗,成为了当地社区、街道的名人。邵增渊说,朗读是他从小的爱好,琅琅的诵读从自己的口中传到自己耳中,给自己带来的一种特别的宁静感。

  从小热爱朗诵,多次报名参加学习班

  邵增渊说,他从读书的时候,就是个“文艺青年”,经常参加文艺活动,那个时候,邵增渊就喜欢上了朗读。“会找一些诗歌来朗读,还会找一些我觉得不错的文章。”

  邵增渊回忆说,因为勤加练习,他那时的普通话在南方人中还算是不错的了,但是和北方人比起来还是有着不小的差距。当时,他有一个来自北方的同学,他的普通话说得字正腔圆,他们经常一起交流,学习,还会一起朗读诗歌。“现在很多人说我读诗咬字没有南方口音,其实那时候下了苦功夫跟他学了。”邵增渊说。

  1977年参加工作后,邵增渊还是没有放弃自己的爱好。他因为喜欢读诗,报了常州群众艺术馆的朗诵学习班。在群艺馆学习的时间里,邵增渊一边上班,下班后,就去参加学习,他因为这个爱好,认识了不少好朋友。

  

  生意场上的忙碌,他感觉心浮气躁

  “我也知道自己是业余水平,靠这个谋生是很难的,所以我还是静心在工厂做工人。”邵增渊慢慢在现实的压力下,远离了自己的爱好,开始为生计谋生。下海后,邵增渊开了家饭店,经过多年的努力获得了成功,还开了分店。“生意上很忙,每天都要从早忙到晚,别说读诗了,就连看看报纸的时间都没有。”

  邵增渊忙于在生意场上周旋,十几年如一日的高强度工作,让他愈加疲惫。“我就觉得自己心浮气躁,做什么事情都静不下心,有的时候看看手机上的文章,都看不进去。”邵增渊发现了自己的问题,也想做出改变。“我特别向往那种简单的宁静,但是那个时候发现自己根本无从下手,去寻找这样的宁静。”

  一次讲座,让他重拾童年爱好——朗读

  最近几年,饭店的生意趋于稳定,邵增渊也刻意多给自己留下时间,看看书写写字。一次,他在朋友的推荐下,读到了一首蒋勋的诗:“我愿是满山的杜鹃,只为一次无憾的春天。我愿是繁星,舍给一个夏天的夜晚。我愿……”邵增渊说,他特别向往诗中那种淡泊宁静的感觉,而这首《愿》,让邵增渊重新燃起了读诗的想法。

  邵增渊开始关注起了蒋勋,在他的一次演讲中,邵增渊被打动了。“演讲的题目叫《留18分钟给自己》,我回去后反复听了好几遍,也读了好几遍。”邵增渊说,蒋勋这篇文章里说,每天要给诗留18分钟,让生活重归宁静。“18分钟,不长也不短,我每天真有这么忙吗?连18分钟都不能留给诗吗?”邵增渊追问自己。一个想法在他脑海里盘旋:每天都要读诗。

  读诗后,他找到了久违的宁静感

  2年多前,从此以后,邵增渊重拾从前的爱好,一发不可收拾。“每天先找诗,然后再读诗。”因为喜欢蒋勋,邵增渊把他的诗集都买回了家。10点半,他忙完所有的工作躺在床上,一边用ipad播放音乐,一边用手机来录音。读完后,他会仔细再听几遍,然后给家里人听。

  “虽然听众不多,但是我感觉我在读诗的时候,但是我能够全心全意投入,那种快乐仿佛回到了年轻的时候。”邵增渊说,现在,他每天最享受的就是躺在床上读诗,一边播放着柔和的音乐,一边深情朗读,一首诗读完,他也忘记了一天的疲惫。“读完就发现心里变得非常宁静,这种感觉真是久违了。”如果精神好,邵增渊会继续读诗,直到自己有了睡意为止。“我发现读诗后,我的睡眠都好了很多,每天读诗听诗,都是一种享受。”

  邵增渊说,读着读着,他的收藏的诗集很快就被读完了,他也因此“被迫”加入到了寻找诗集的队伍中。“为了让自己有诗读,每天不重复,我找了不少二手书店,专门找诗集,还有一些优美的散文。”这无形中也加大了邵增渊的阅读量,“我找到了不少好诗,有国内的,现代诗为主,我也读国外的诗。我特别喜欢那些有寓意,有哲理的,能够让人安静。”

  因为分享,交到了志趣相投的朋友

  邵增渊也一个人从默默地读诗,走向了分享读诗的道路。“我周围也有一些爱朗读的人,我经常和他们交流,后来发现,为什么不把自己朗读过的诗发在朋友圈给大家分享呢?”

  邵增渊尝试下载了一个APP,每天晚上读诗后,便把自己读的诗歌发在朋友圈。“没想到第一次发,我就收到了近100个点赞,原来,分享的感觉是这么快乐。”

  现在,邵增渊每天晚上都会在朋友圈读诗,每天读3首左右,2年多来,他已经在朋友圈读诗2700多首。“我基本上每天都会读,但是有的时候太忙会中断1天。”邵增渊说,有一次他去外地,一天晚上没读诗,第二天竟然有人给他留言。“为什么昨天没有读诗呢?”有的时候,还有诗人会给邵增渊寄来作品,让他朗读。

  邵增渊说,他现在通过读诗,交到了不少志趣相投的伙伴,他们也把邵增渊拉进了读诗爱好者的微信群,每天都会交流,点评。群友会经常组织朗读活动,邵增渊也会积极参与。

  有人鼓励邵增渊参加朗读比赛,但是他谢绝了。“对我来说,读诗只是一种习惯,迎来修身养性,陶冶情操,我读诗只要自己快乐,就够了。”

  何一智 文 朱臻 摄

  邵增渊的推荐:

  《无关岁月》作者:蒋勋

  这本散文集读起来细腻,亲切,仿佛童年时光的记忆,在文学语言描绘中重现。蒋勋的写书风格儒雅、从容、淡定 ,是个人很喜欢的风格,特别是文中讲台湾的一段历史,凄然附有深情,同时他对古诗词研究的造诣也显露无疑。

标签:邵增渊;自己;每天;朋友;朗读;2年;时候;常州;饭店;宁静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