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溧阳竹箦21岁女孩王文瑶身残志坚奉献社会
2017-04-26 09: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6日讯 “小朋友们排好队,注意来往车辆,跟着我过马路吧。”昨天下午4点半,在溧阳市竹箦中心小学幼儿园门口,几位由家长和社会爱心人士组成的志愿者早早地来到这里,他们身佩红绶带,分站校门口的马路两边,扮演着一个崭新的角色——“爱心家长志愿者护学岗”,成为一道美丽而温暖的风景。在这些爱心志愿者中,有一位带着灿烂微笑的女孩特别引人注目,她就是21岁的竹箦残疾女孩王文瑶。

  身残志坚,摆地摊自立

  这位被网友称为竹箦镇“最美志愿者”的阳光女孩,有一段常人难以想象的辛酸经历。王文瑶1996年出生时,因难产脑缺氧导致脑瘫,两周岁才会坐,五周岁才会走,至今说话口齿不清,行走困难。身体残疾,行动不便,使她初中毕业就中断了学业。之后,王文瑶四处找工作,但处处碰壁,她为此彷徨迷茫、失望泄气。一次,一位好朋友给她出主意,说现在竹箦镇上的文化公园建好了,傍晚来公园健身、游玩的人络绎不绝,你可以在网上批点小玩具,摆个小地摊,自己创业呀。朋友的提醒让王文瑶开了窍,她决定试试。

  万事开头难。摆地摊时,因她行动困难、口齿不清,起初,好多人投来异样的目光,更有一些小孩骂她瘸子、傻子,她听后很是伤心。有时一连几天也卖不掉一个玩具,而每次摆摊收摊都要父母帮忙,她感觉太难了,好几次都想放弃,但在家人和朋友的鼓励下,她还是坚持了下来。现在,她每月也能有几百元收入了。

  摆摊时间长了,与人的沟通也慢慢顺畅了,人们渐渐了解了她的艰辛和不易,越来越多的好心人开始关心和帮助她,有人还带着小孩专门绕道去买她的玩具。集镇西关有位在外做工程的宋老板得知情况后,多次和她谈心,鼓励她,还特意来买她的玩具和矿泉水,总想多给些钱她,但王文瑶不收。她说,我并不想博人们的同情,我是要向人们证明残疾人也能自立自强,残疾人也有实现自身价值的权利。宋老板感慨地说:“现在好多像你这么大的孩子,有些贪图享乐,无心学习工作,而你却不甘平庸,身残志坚,令人感动,真是他们的榜样呀。”

  城管部门得知她的情况后,专门为她开绿灯,划出了摆摊区域;镇妇联也向她伸出了援手,目前正积极与有关方面联系,争取帮她找份稳定的工作。

  感恩社会,争当志愿者

  好心人的关心和鼓励让王文瑶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她说,要把这种关爱铭记在心,并把这种关爱传递下去。

  积极争当交通协管员,是王文瑶参加的一个重要公益活动。根据城管部门、交警中队的安排,她每周在固定时间和地段进行文明交通的指引,同时对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这项工作不但锻炼了王文瑶与人沟通的能力,也使她的人生观价值观得到了升华。今年3月,竹箦镇志愿服务站组织开展“学雷锋”情暖敬老院志愿服务活动,王文瑶主动联系并参加了这次活动,她积极帮助老人们擦窗户、抹桌子、打扫卫生,受到老人们的好评。

  为有效保障学生的交通安全,竹箦中心小学、幼儿园均成立了以家长和社会爱心人士组成的“护学岗”,王文瑶得知消息后,立即到镇中心幼儿园了解情况,并志愿加入到该园的志愿者护学岗队伍中。

  如今,在许多公益活动场所都能看到王文瑶的身影:竹箦镇有支大妈广场舞队伍,王文瑶经常用自己的三轮车帮助这些大妈拉音响设备;平时见到街道或公园的地面有烟头、果皮、纸屑等垃圾,王文瑶总会主动捡起来放入垃圾箱。她说,今后还将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好事,做一位“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人。

  小波 宋林珍 高丽萍 文/摄

标签:王文瑶;竹箦;女孩;社会;身残志坚;21岁;志愿者;溧阳;护学;工作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