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父母离世留5万元银行存单 儿子取钱遭拒绝
2017-04-26 09: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6日讯 父母离世,留下5万元银行存单,作为合法继承人的儿子刘某去取款时,却遭到银行拒绝。近日,金坛法院判决,银行应向刘某支付相应存款和利息。

  2016年,刘某在整理父母遗物时,发现父母名下有多张定期存单,共计5万余元,且所有存单均已到期。父母都去世了,这笔钱谁来继承呢?刘某查询得知,按照《继承法》的规定,父母、配偶、子女是第一顺位继承人,自己是独生子女,祖辈也早已过世,且父母生前并未立下遗嘱,也不存在遗赠等其他法定情形,自己理所应当继承这部分存款。于是,刘某兴冲冲地带着父母留下的存单、死亡证明、居委会开具的证明等材料到银行,要求将其父母名下的存款作为遗产支付给自己。但银行方面称,按照《储蓄管理条例》规定要求,刘某需要提供公证机关开具的遗产继承公证书,才能给付存款。因公证未果,刘某于去年10月向金坛法院起诉银行。

  法院审理后认为,遗产是公民死亡时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配偶、子女、父母均是第一顺序的法定继承人。本案中,刘某的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均已去世,刘某是其父母唯一的第一顺序继承人,有权继承其父母的存款,刘某父母与银行之间的储蓄合同权利和义务应当由刘某继承。最终,法院判决银行应在规定的期限内向刘某支付相应存款和利息。

  承办法官表示,在存款人去世的情况下,银行往往依据《储蓄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拒绝继承人的取款要求。为避免麻烦,在确保账户安全的前提下,储户应该将基本的资产情况告诉值得信赖的家人。另外,老人们应该摒弃守旧观念,最好通过立遗嘱的形式对名下的财产提前进行分配,事先做好规划,避免此类情况的发生。

  (吴同品 王蕊)

标签:父母;刘某;银行;存单;5万元;儿子;存款;继承人;继承;法院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