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二价HPV疫苗有望年内上市 不用去香港打了
2017-04-26 09: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6日讯 近日,国内某医药公司研发的人乳头状瘤病毒(HPV)二价(16/18型)疫苗获批,有望年内上市。一时,关于HPV疫苗防治宫颈癌的讨论在网上重新火热起来。

  市民许小姐却不愿意等待,今年3月趁去香港旅游之际,到香港一家诊所接种了第一针HPV九价疫苗。据她说,身边去香港打HPV疫苗的人很多,已经有中介在专门推出旅游加打疫苗一条龙服务。

  市妇幼保健院保健部主任、宫颈疾病诊治中心主任周蓓蓓介绍说,HPV疫苗是全球第一个肿瘤疫苗,在一些欧美国家和中国香港,已经上市8年之久。HPV与宫颈癌、外阴癌、引道癌、肛门癌、口咽癌以及阴茎癌发病相关。

  去香港旅游,顺便打了九价HPV疫苗

  “我还未婚,看过一些资料,说有性生活之前打疫苗,预防宫颈癌最有效果。反正我每年要去香港旅游购物,就顺便打一下了。”许小姐说,听身边的朋友谈及到香港打宫颈癌疫苗的事,就动了心。

  “香港打疫苗很方便,公立、私立和诊所都有的打,现在大陆赶去打的人很多,价格现在已经比较透明了。”许小姐说,“我是通过提前预约去的,整个过程很简单,赠送了HPV检查,还有就是打疫苗。”许小姐先后要去香港三次,除了3月,5月、9月还要去打第二、三次,总共费用大概4000元人民币。

  周蓓蓓在接受采访时说,宫颈癌是女性的主要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在发达国家位于恶性妇科肿瘤第三位,在中国是15~44岁女性中第二大高发癌症,每年约有13万新发病例。“国内将上市的是二价疫苗,针对HPV16、18这两种最高危的HPV病毒类型,欧美国家和香港地区是最新型的九价,针对九种HPV病毒类型,这也是人们会选择去境外打疫苗的原因之一。”

  只是预防手段之一,不能100%避免

  “我女儿在美国读高中,她跟我说,现在10来岁的美国孩子就都打过HPV疫苗了。”市民周女士告诉记者,去年女儿去美国读高中,被学校通知要打HPV疫苗,而且属于医保范畴,可以免费接种。

  美国癌症学会(简称ACS)预计,全美范围内9价HPV疫苗接种每年可避免28500例癌症发生。2016年,ACS根据免疫实践咨询委员会推荐对所有11~12岁的儿童(包括男童)进行HPV疫苗接种,以预防可能导致数种癌症和癌前病变的HPV感染。

  HPV疫苗真的这么万能吗?“有条件可以到正规的疫苗注射机构进行注射,但接种疫苗只是预防手段之一,不能100%避免宫颈癌的发生。”周蓓蓓说,注射HPV疫苗后仍需进行规范的宫颈癌筛查,且疫苗的保护是有一定期限的,同时已确定妊娠的女性和对蛋白酵母过敏的人群不应接种疫苗。

  宫颈癌可防可治,做好筛查更重要

  周蓓蓓介绍,宫颈癌有一系列的癌前病变(子宫颈上皮内瘤样变Ⅰ级、Ⅱ级、Ⅲ级),从一般的子宫颈癌前病变发展为子宫颈癌大约需要10年时间。从这个角度看,宫颈癌并不可怕,它是一种可预防、可治愈的疾病。防治的关键在于:

  1.加强健康教育,提高防范意识; 2.注意经期和性生活卫生,避免过早性生活及性生活混乱;3.定期做子宫颈癌的筛查,有条件者每年或每三年筛查一次。从控制子宫颈癌的角度讲,即使每10年或者一生仅筛查一次,也可大大降低子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任何有3年以上性行为或21岁以上有性行为的妇女,都应该定期筛查,在我国经济发达的大中城市,筛查起始年龄可考虑为25~30岁。对于高危妇女人群,筛查起始年龄应相应提前。”周蓓蓓说,对经济条件允许的人群,推荐采用HPV检测联合宫颈液基细胞学检查(TCT),其灵敏度高,几乎没有漏诊病例,准确性也高。对于HPV阴性同时宫颈细胞学检查正常者,其发病风险很低,随访间隔可以延至3~5年;对HPV阳性但宫颈细胞学阴性者每年随访一次;对HPV和宫颈细胞学同时阳性及HPV阴性但宫颈细胞学阳性者,应进行阴道镜检查,在阴道镜指引下取一些组织做病理切片检查确诊。

  “没有HPV感染的人生,有可能是不完满的人生(没有性生活);没有宫颈癌筛查的人生,有可能抱憾一生。我们不能保证女性不感染HPV,但我们能保证女性不死于宫颈癌。”周蓓蓓说。 徐丹 赵霅煜

标签:疫苗;二价;香港;宫颈癌;筛查;宫颈;周蓓蓓;年内;子宫颈癌;接种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