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升初,三个家庭的选择,看看有没有你家的影子?
2017-04-26 09: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小升初,三个家庭的选择,看看有没有你家的影子?

  中国江苏网4月26日讯 先说两个与升学、择校有关的信息。

  上一周,北京公布了今年的义务教育入学政策,一个重大变化是小升初全面取消推优,也就是说初中不得以各类竞赛、考试证书、荣誉证书或学习等级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或参考。

  另一个,是一组在微信朋友圈刷屏的小蝌蚪找妈妈的图片。作业、练琴、练字、口语……图片描述了小学生每天打仗一样的生活。在这个升学季里,被玩坏的“小蝌蚪与妈妈”,折射出升学焦虑的一家。

  眼下,小升初择校进入“攻坚战”,三位家长讲述了自家孩子的升学路,有的在择校一条道上走到底,有的最终选择了学区初中。期间的焦虑、纠结,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懂。

  三个不同的家庭,有没有你家的影子?

  五升六的暑假,才将择校提上日程

  积极考证,成了孩子六年级的“主业”

  讲述人:余妈

  孩子就读年级:六年级

  儿子在市区一所热点小学,其小学生活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快乐的,兴趣特长学了门二胡,学科上只学了新概念英语。

  择校的念头,一直都有,但真正当回事,是五升六的暑假。那时,加了四五个家长群,群里整日聊的都是关乎择校,有的娃二年级就开始学奥数,为“华杯赛”做准备,有的娃为拿奖参加多场考试,信息接收越多,我越焦虑——我们家明显输在起跑线上了。

  积极考证,成了孩子六年级的“主业”。奥数是择校的“敲门砖”之一。去年暑假,我买了奥数的网课和华杯赛的参考书籍,老公带着儿子一起刷题。坦白说,对于“华杯赛”,我们并没有太大指望,毕竟起步晚了,只是让孩子体验一下奥数的感觉。

  六年级寒假,我给儿子报了公共英语培训班,一共16节课。不过,英语学习需要长期积淀,我们都是打“突击战”。

  整个3月,孩子没过一个完整的周末,奔波于各个考场。公共英语、小数报、时代杯数学,时代杯数学拿了三等奖,另两项赛事,结果尚未出。

  择校目标是正衡中学,所以我们参加了其体验营,期间考了语数外,孩子不在前100名之内,自然无缘于第一批梯队(2月已公布)。前一阵,我接到了正衡的电话,说还有一批奖,孩子位居其中,真是意外惊喜。去领奖时,突然而至的幸福感打了折扣,因为第二批的获奖面明显增加,其含金量到底几何,不得而知。

  惶恐中我去正衡递交了材料,儿子的荣誉很少,仅二胡十级、校品学兼优和好少年,最近刚评上市四好少年,证书还没拿到。再看一边的家长,提交的证书都是厚厚一叠,汗颜。

  儿子本身成绩还不错,所以,择校的念头才愈发强烈。没想到牛娃太多,素质报告单“全优”的比比皆是,只能拼奥数、拼英语、拼特长。我们起步晚了,竞争力明显弱啊。

  眼下,进入小升初冲刺阶段,我们在忐忑中等待结果。

  娃一读小学,全家就定下择校基调

  三四十张荣誉证书,老爸早早编辑入册

  讲述人:张爸

  女儿就读年级:五年级

  当初,女儿幼升小时,我们就考虑过择校,终因路途远而作罢(家住邹区)。但读小学之初就明确,小升初必须择校,一是届时女儿长大了,寄宿可锻炼自主生活能力;二来,念及孩子今后的发展,作为家长,尽力给她创设更好的学习平台。

  女儿很努力也很争气,自主学习能力较强,踊跃参加各种活动,这些年,她年年担任班干部,先后获得区四好少年、市四好少年、市美德少年等荣誉,这些,在择校中的作用,你也懂的。

  我们打算在常外、中天实验学校中二择一。要想挤进民办校,没些特长难有说服力。绘画、硬笔书法、软笔书法, 这几门都是她自己选的。

  女儿的绘画学习之路,始于一年级,从儿童画、水粉起步,三年级时经人介绍拜常州老房子画家季全保为师,专攻国画。自此,每周一堂课,一次两小时,但来回路上要花三小时。而今,她已考过国画7级。

  写字能静心。女儿在二年级就考过硬笔书法5级,现已达到10级水平,上学期转练软笔。

  择民办校,奥数、英语躲不过。升入五年级后,她又坐进了奥数培训班,一对五。学习一年后,打算今年12月参加“华杯赛”。此外,我上网下载了新概念英语,带着她一起学。

  因此,双休日,女儿的安排满满当当。周六上午,上软笔书法课,下午赶到市里学国画,周日上午学奥数。下午,还要完成其他作业。

  女儿四升五的暑假开始,研究小升初的政策、准备各种升学材料,成了我的生活日常。

  一年前,我关注了一个专门“研究小升初”的微信公众号,在相关提醒下,准备工作有的放矢。目前,我已将女儿小学期间的荣誉证书整理成电子稿,小至学校荣誉,大到市美德少年称号,林林总总共有40多张,参照微信公号的讯息,有效证书10张左右。

  仅剩一年时间,择校成了我家的高频词。大人提得多了,女儿偶尔也会反感,但很快调整心态。我们一家都在努力。

  放弃择校转而选择家门口初中

  在公办校,孩子发展的机会多了

  讲述人:戴妈

  孩子就读年级:初三

  儿子小学在博小,成绩优异,一开始有择校意愿。为此,我们做了诸多准备:四年级学新概念英语,五年级学奥数,华杯赛闯进了复赛。正衡、常外的体验营全都参加了。

  儿子读六年级时,我们获悉家门口的青龙中学变成了二十四中天宁分校,与二十四中一体化办学。

  权衡利弊后,我决定选择公办校。吸引我的,不仅是起始年级的主要学科由二十四中的老师授课,更重要的是,三年后的中考,热点校有70%的分配名额。民办校竞争激烈,虽然分配名额是统招线下25分录取,但线下几分就几乎用光名额了。

  坦白说,升入初中那会,儿子还是有些失落的,因为有些成绩不如他的同学,都进了民办校。但一个月后,他明显适应了。

  家门口读书,便利之一是接送方便。每天,孩子花在上、放学路上的时间仅七八分钟左右,下午我下班后顺路接他放学。

  初中三年,儿子成绩稳定在年级前10名。也因此,他获得了更多的发展机会,科技创新大赛、青果在线的数理化竞赛,都被推荐去参赛。要是在“高手如林”的民办校,能否有这些机会,恐怕得打个问号。

  最近,二十四中教育集团对3个校区的优秀生集中进行自招培训,儿子是其中一份子。上次模考,他成绩位居中等。这一次,我们的目标是北郊高中,即便落选了,还有中考。相比其他孩子,多了一次机会。

  这两年,儿子一直和读民办校的同学有联系,一番比较后发现,那些孩子并不见得比他好到哪儿去。所以,我的理念是,优秀的孩子,到哪里都优秀。

  关于择校,我想说适合的才是最好的。民办校的学生普遍起点高,只有学习能力强且会自主学的孩子才适应。身边有朋友,花了10多万元将孩子送进民办校,结果呢,孩子学得累,大人看着也累。

标签:小升;择校;孩子;年级;我们;奥数;儿子;女儿;英语;办校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