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0来名高一学生奉上最接地气的《一中攻略》图
2017-04-26 09: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内容上大到校园历史,小到规章制度,版式上穿插表情包和对话框

  10来名高一学生,奉上最接地气的《一中攻略》

  中国江苏网4月26日讯 一本详实记录了学校历史、课程、特色活动等标签的《一中攻略》于上周日正式发布。10多名高一学生历时小半年,给今后的学弟学妹们送上这么一份接地气的见面礼,2017年入学的高一新生,届时将人手一份。

  值得一提的是,从策划、组稿、编排到印刷,所有流程都是由学生独自完成。一中校长殷群对此给予高度肯定:孩子们的创意和用心让人称赞,学校乐于给他们提供一方平台,这体现了当下倡导的核心素养中的“责任与担当”,也传递了高中校从育分到育人的理念转变。

  这是一份全面介绍一中的接地气攻略

  从去年寒假发起,到最终定稿印刷,《一中攻略》历经小半年出炉。翻开这本装帧精美的《一中攻略》,第一感觉是图文并茂,风格活泼。

  全书54页,分为“一中概述”、“学习”、“生活”、“自管会”、“特色活动”五个板块。如“特色活动”板块,舌尖上的一中、一中之春、戏剧节、新年音乐会等一中特色全都跃然纸上。

  内容丰满之余,文字处理和版式是这本攻略最大的吸睛之处。摈弃一本正经的“教科书”式排版,而是以灵动的文字、生动的画面、俏皮的版式来呈现一个个主题。

  总负责之一的朱佳媛同学说,既然是做给学生看的,就得贴切学生口味。所以,在数易其稿后的攻略上——

  你可看到“一个字‘帅,两个字‘很帅’,三个字‘非常帅’”的教师评价;

  也可看到风靡学生群体的网络游戏中的人物造型;

  还可看到一中网红教师的表情包;

  以及切换自如的各种字体和网络流行的对话框形式。

  从策划、组稿、编排到印刷,均由学生“操刀”

  高一年级自管会的10多名学生承担了整本攻略的编写、排版。其中,朱佳媛、王煜弘、沈俊儒、周振宇是主创,同是创新班成员的4个人各具鲜明特色:善于平衡各种关系的朱佳媛是总协调,“金点子”频现的王煜弘负责创意设计,信息学“大神”沈俊儒担任技术总监,图片的拍摄、处理则由摄影骨灰级爱好者周振宇负责。

  《一中攻略》的编写采取“项目制”,沈俊儒专门设计了一款软件,将任务分解,并及时反馈。

  当然,期间也有各种挑战——

  一番“头脑风暴”后,大家意见不一,这时,朱佳媛便发挥作用了,在她的斡旋下,几个人总能找到平衡点;

  受天气、光线影响,周振宇在校园取景时多次反复,幸而坚持下来;

  ……

  身为高一学生,如何平衡繁忙学业与“编攻略”的时间关系?家长同意这么“不务正业吗?”相信这是所有人关心的问题。

  沈俊儒笑着说,其实,学生有大把的时间用来聊天和发呆,我们只是充分利用了这部分时间。朱佳媛进一步解释,每天在攻略上花一个小时左右,换个角度,这也练就了我们“专注学习”的能力。

  从创意萌生到《一中攻略》出炉,每位团队成员都收获满满。朱佳媛说,高中除了学习,也应做些有意义的事,这段丰富而充实的生活,终身难忘。(高东梅 毛翠娥)

  

  

  

标签:攻略;学生;高一;朱佳媛;10;特色;沈俊儒;小半年;这本;周振宇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