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红梅街道社区“环境管家” 为群众维权代言
2017-04-26 09: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6日讯 红梅街道有一群社区环境管家,他们是社区环境的巡视员,也是民情民意的收集者。近日,凯旋城的社区环境管家联手社区、物业多方奔走,解决了困扰居民两年的铸铁护栏锈蚀难题。

  小区遭遇“栅栏门”

  说起锈蚀的铁护栏,凯旋城31幢的居民李女士说:“当时买房子,看中的就是景观房,后来连护栏都腐烂了,真觉得对不起景观房的价格,而且小区等于向外人敞开了大门,经常能在小区里看到四处闲逛的陌生人。”

  记者此前到该小区采访时,也注意到铸铁护栏有锈蚀腐烂的现象,大部分铸铁护栏锈迹斑斑,有的整片已不翼而飞,有的铁护栏已用毛竹、木板、布条等捆扎起来,还有的护栏立柱底部已断裂,有的整片被人扳弯(图①)。

  物业也反映,因为护栏锈蚀、缺失,小区的偷盗事件频发;为了抄近路,部分老人、小孩、孕妇都从“小门”爬进爬出,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据悉,凯旋城小区一期交付已多年,但全部交付才2年,铁护栏在两三年前就出现了锈蚀现象。

  开发商破产维权难

  据社区居委会主任张雪春介绍,凯旋城小区铁栅栏锈蚀的情况,他们很早就向开发商反映过,但开发商当时没有及时修缮,而近期,开发商已经破产,向开发商维权的这条路基本走不通了。可居民们不理解,认为社区、物业不作为。

  由于小区还没有成立业委会,去年,街道协助成立了凯旋城物管会。环境管家借此契机,联合多方共同商讨,希望通过咨询房管局相关政策,能找到修缮铁护栏的方法。

  社区环境管家联络物业、社区、物管四方开会,经过十多次会议,大家一致决定:走公共维修基金。鉴于急于解决公共性问题的现状,大家决定尝试通过应急程序申请公共维修基金,尽快解决小区护栏更换的问题。

  说干就干,准备材料,邀请房管局现场查看,层层通过审核,跑六个部门,盖六个章,在最短的时间内通过了审核,进入招标程序,最后,常州市兰陵铝合金有限公司中标。在环境管家、物业、社区多方督促下,中标公司加快生产进度,小区970米护栏更换工作于日前全部完成(图②),共耗费38万元,现已进入最后审计阶段。

  过程紧凑,没有拖沓,各方力量积极配合,让老百姓看到了真正的改变。

  环境管家为民代言

  “以前一想到自己家旁边的铁栅栏烂成那样,突然多了个没人看的门,心里就发慌,现在好了,住起来感觉安全多了。”5幢一位居民说,这次多亏了李鹏、石春根、程荣庭等“社区环境管家”的帮忙。

  据了解,今年,红梅街道创新服务形式,成立了社区管家联盟——“五彩管家”。凯旋城社区此次主要针对小区环境长期不佳的状况,借助街道的“五彩管家”平台,建立了社区自己的环境管家队伍,由党员、业主代表及具有专业知识的人士组成,他们由居民推荐自荐以及考察等程序产生。

  童华岗 邵华美 谈露晴 文/摄

标签:社区;代言;管家;环境;护栏;小区;街道;凯旋城;维权;红梅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