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图:淡出之前,让我们再次拥抱“中联”
2017-04-25 09: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开业于1986年的中联大厦今天即将拆除。它见证了一个时代的高度,又在时代演变中悄然退场——

  淡出之前,让我们再次拥抱“中联”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讯 如果将时间的坐标向前平移30年,1987年的文化宫周边,还没有工商银行没有电信大楼也没有购物中心,它的北边是21中,西边是五层高的物资大楼,马路斜对面,一座曾经坐拥繁华的常州地标——中联大厦正在迅速崛起。

  这一年,记者的一位朋友朱雅萍刚从21中毕业。她拿出一张泛黄的照片回忆说:“我们那届同学的毕业照,背景统统是正在兴建中联大厦的起吊架。”

  30年后,21中学消失了,物资大楼消失了,今天,中联大厦也将消失——伴着一个时代的远去,历史的痕迹被不断刷新。如果说一切都是瞬间,一切都将过去,那么在告别之前,让我们再拥抱一次。

  

  拆除前的中联大厦近景

  常州历史上第一座地标“综合体”

  1986年1月18日,“边营业边施工”的中联大厦开业。

  “一楼副食品、百货,二楼服装、鞋帽、钟表、照相器材,三楼批发,四楼以上分设餐厅、旅馆、舞厅的布局。套用今天吃喝玩乐什么都有的shopping mall概念,那可不就是常州历史上第一座综合体!”

  说起往事,被岁月淡化的那份自豪,不经意地从包文霞的言谈中流露。那一年,18岁的包文霞刚入行。此后,包文霞这个名字和当时的地标建筑一起“腾空而起”,让同行仰视。

  上世纪80年代的常州,是全国经济体制综合改革的试点城市,“中小城市学常州”成为全国性口号,“小桌子上唱大戏”的常州经验甚至被写进了经济教材。

  全国各地来常取经者络绎不绝,包含地下室的12层建筑“中联大厦”,堪称80年代“恐龙园”。

  包文霞清楚地记得,“我们钟表照相柜搬到一楼后,每天都能看到,一拨又一拨的人在中联大厦门前留影。”

  作为当年围观群众之一的陈阿姨,对那段历史津津乐道。“我们住在正素巷里的邻居天天跑来这里看挖地基、起高楼。还猜想这中联的名字到底什么意思,难道是中国和联合国一起建的大楼?”

  “一只鸡”触发的“五心服务”

  在零售圈当红“小鲜肉”中联商场(大厦底部两层的商场)里的这份工作,并没有让包文霞多么开心。“一个营业员有什么社会地位和个人价值?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数钱数到手抽筋。随便哪个柜台抽屉打开都是满满的钱。”

  在“买啥都要熟人、有钱你也买不到东西”的市场发育初期,“中联大厦营业员的工资是当时平均工资的三倍”。物质资源不丰富,强势卖方市场根本没必要提供“好的服务”。

  这一切在今天武进新城吾悦广场总经理吴小伟看来,“从计划向计划与市场双轨运行的转型期,曾是商业发展的黄金时代,但并没有诞生真正意义的现代商业。难能可贵的是,正是这个以‘后来者’身份闯入的中联大厦,引领了那个年代的商业服务。”

  包文霞便是这个“引领者”的旗手,她和钟表柜创造的“五心服务”曾经载誉全国。而触发这一服务最初的诞生,竟源自一位老太太。

  包文霞记得,有天晚上,快到8点下班时间,一位老太太来买手表。“我心里那个怨啊,这都要下班了,还来买东西。”包文霞一边生着气一边脱表带,不小心划破了自己的手指。老太太当即非常抱歉地说:“啊呀,明天要买只鸡来给你补补。”

  如果阿基米德是洗澡想明白浮力,牛顿是由苹果想明白引力,那么包文霞和中联商场完全就是因为“那只鸡”,确立了商业服务启蒙的历史地位。

  就此被感化了的包文霞全身心投入工作,1989年提出“五心服务”理念让她荣誉等身,直至1995年的顶峰——“全国劳动模范”。1993年的中联商场被团中央、商业部命名为“全国文明经营示范单位”;1994年受到全国总工会、国内贸易部、共青团中央等联名嘉奖获的“沃土奖”,且再获“全国文明经营示范单位”称号。

  作为代表人物,包文霞在常州各大商场、餐饮饭店、学校做过50余场巡回演讲。

  泰富集团董事长张中华感触颇深地回忆道:“我特别请包文霞来商场讲过课。说她直接启发了泰富百货今天的服务理念并不为过。泰富百货从90年代早期‘千店一面’‘千店同款’中成功突围转型,集合了各种因素,当年中联发展的经验就是其中之一。”

  

  

标签:中联;组图;包文霞;我们;大厦;服务;之前;全国;再次;常州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