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调查:礼嘉镇40余亩藕塘被填垃圾污染环境?
2017-04-24 10: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4日讯 “本来说是租了种树的,结果却拖来一车车垃圾,把原本的沟塘全填了。这周围还有河道和田地,这些垃圾埋在地下,不成了一个巨大的污染源啊?”4月21日,武进区礼嘉镇建东村委村民赵华(化名)向本报新闻热线86606666反映,建东村委汤家村民小组一片40余亩的藕塘,被人以“种树”为名租去,实际却被用来填埋垃圾。

  事情真相到底如何?记者当即赶赴现场调查。

  在礼洛路51号门口的三岔路口,有一条200多米长碎石铺的泥路往北直通那片藕塘。记者赶到时,这里已经完全看不出藕塘洼地的原貌,而是一堆堆小山般的混合垃圾和部分已经完成覆土的场地(如图)。混合垃圾中,大部分都是建筑装潢垃圾,也有少量生活垃圾和一些工业边角料。两名中年妇女正在垃圾山中捡拾回收物资。记者进入这片场地不到2分钟,2名看管场地的男子就围了上来,记者主动与其攀谈。

  记者:这些垃圾从哪里来的?

  男子:湖塘。

  记者:怎么会拖到这里来填埋?

  男子:这里原先是废塘,承包给我们了,填了后种树嘛。

  记者:从湖塘拉过来多少车(垃圾)?

  男子:1000多车吧。

  该男子告诉记者,他们老板是从建东村委汤家村民小组租到的这片地,租期10年。除了土地承包租金,填埋这些垃圾也要“交钱”,价格是每亩2000元。就在记者采访期间,陆续有四五辆渣土车驶入这片场地倾倒垃圾,记者记下了其中2辆渣土车的车牌:苏D/EV506、苏D/79561。

  随后,记者来到藕塘西边的许家头村民小组。一些村民告诉记者,大概在1个多月前,藕塘就陆续有混合垃圾运来,扬灰污染严重,有村民也注意到,其中混杂有生活垃圾和化工垃圾。“有那种化工桶,还有工业废料,这种填埋场地还能种树?”村民们担心,这些垃圾填埋在地下,根本无法腐烂,时间长了还会污染地下水。

  那么,租用藕塘填埋垃圾的行为是否经过汤家村民小组同意呢?21日下午,记者见到了村民小组长邵先生。在他出具的一份合同中,记者看到,租用方是常州市安正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正公司”),租用该村民小组40余亩低洼岸田。合同中写明:安正公司租用这片低洼岸田填埋装潢建筑垃圾,并覆盖土层后再种植经营。租期为2017年2月至2027年12月,其中,2017年度为填埋施工期,2018年至2027年为种植经营期。合同约定,田块(土地)使用费为8万元,2018年开始每年每亩租金1000元。

  此外,合同中第五条、第六条明确规定:所填埋的垃圾及土方中不含有毒有害物质及化工垃圾、污废垃圾、工业垃圾。汤家村民小组共有30户村民,27位村民代表在合同上签了字。但邵先生也坦承,曾接到村民举报有生活垃圾等混入,他找到安正公司的负责人交涉,对方将2车生活垃圾全部清走了。

  记者从武进区城市管理特种垃圾管理站了解到,湖塘中心城区的建筑装潢垃圾实行资源化处置,但湖塘周边还不能完全覆盖,不过,特管站对建筑垃圾车辆实施严格管理;对无建筑垃圾准运证、处置证,未经核准擅自处置建筑垃圾,运输过程中抛、撒、滴、漏等违规问题长效整治。记者遂将拍摄到的2辆渣土车车牌号提供给特管站,经过查询,这2辆渣土车的核准去向均为一家资源再生利用公司。“两辆车存在擅自变更核运线路的问题,我们会和礼嘉镇一起进行调查。”特管站工作人员如是说。

  童华岗 文/摄

标签:垃圾;藕塘;礼嘉镇;记者;村民;填埋;40余亩;调查;污染;小组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