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孟丹:淘遍全国二手书店,就是为了“众阅乐”
2017-04-24 10: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4日讯 因为爱读书,她自己开了一家小书店。在这家书店里,你很少能看到那些畅销书,因为,这里卖的,大多是店主自己喜欢并乐意推荐给书友读的书——

  孟丹:淘遍全国二手书店,就是为了“众阅乐”

  天宁区凯信商务广场一楼有一家不起眼的小书店,门面很小,每到晚上,来店读书的人络绎不绝。无论是店主手写的书评推荐,还是墙上的读书活动海报,都让人觉得店主花了不少心思。

  这家生意不错的书店叫大热书馆,店主叫孟丹,刚到而立之年。4年前,她打算开书店的时候,可以说是“饱受争议”,因为,那时,她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家里人和闺密们都觉得她辞职开书店是“搭错了神经”。

  当初,孟丹开书店的想法很简单:当自己从事一份与书为伴的职业,可以有时间读更多的书。而开了书店,她感觉自己收获得远远不止是多出来的读书时间,而是与更多书迷有了更多交流的机会。在她看来,孟子的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把独乐与众乐改作独阅与众阅,一样说得通。

  从小就爱读书的她,想到了开家书店养活自己

  良好的家庭读书氛围,以及安静含蓄的个人性格,让孟丹从小就爱上读书,这个爱好一直到工作她都在保持。“从小喜欢看文学方面的书,到工作了也坚持买书。”孟丹回忆说,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的3年里,她的快递就几乎没有停过,这些快递中90%都是从网上买的书,单位的办公桌下面有一个大纸箱,里面装满了书。

  喜欢看书的孟丹也喜欢去各地旅游,别人去逛街,她就爱逛书店。“我记得我去香港的时候,看到街头有很多温暖的小书店,我不止一次想,如果自己也拥有这样一家书店多好。”

  几乎没有太多考虑,孟丹毅然决然地辞了职,开了家小书店。筹备书店对于一个26岁的女孩来说并不简单,但是她孟丹坚持了下来,也吃了不少苦。4年来,她将书店经营地有声有色,书店的收入不但可以养活自己,这家书店也成为了周围书迷的聚集地。

  

  店里没有客人的时候,孟丹喜欢一个人静心读书。

  

  孟丹坚持手写书评,给读者推荐自己认为的好书。

  

标签:孟丹;书店;淘遍;阅乐;自己;读书;二手;为了;就是;全国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