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调查:邹区镇26处企业违建是怎么冒出来的?
2017-04-24 10: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邹区镇——

  26处企业违建是怎么冒出来的?

  中国江苏网4月24日讯 违建,是隐藏在城市中的顽疾。它不仅影响市容环境、侵占城市公共空间、扰乱城市总体规划,还损害社会公平正义,给消防与质量安全带来隐患,更会阻碍城市改造等重大项目实施。

  钟楼区邹区镇居民谈女士、王先生日前分别向记者反映,邹区镇企业违建现象成风,部分企业违建并非出于扩大经营生产需要,而是纯粹用于出租牟利,群众对此反响强烈。为此,记者来到邹区镇展开调查。

  常州市晶尔力金属制品厂位于康庄大道边的一条村道旁,在厂门外一眼就能看到一幢主体5层、塔楼2层,外墙红色的高大建筑。走进厂区,记者遇到了一名工人,她说,这幢楼是去年建的,总面积1万多平方米,目前已基本租出去了。“租给10多家公司,3层楼整体租给一家灯具公司。”该员工称,这幢建筑物所在地原先是平房车间,因为连年受淹,去年才进行了翻建。

  位于邹区工业园工业大道的江苏江南创新海绵有限公司内,正在建设一幢大楼。记者与施工人员攀谈得知,这幢大楼去年10月开始建设,总建筑面积约17000平方米,地上6层、地下1层,“以前这里是一层平房,翻建的,预计今年9月能造好” 。

  记者从钟楼区城管行政执法大队得到证实,包括这两家企业在内,邹区镇目前有26家企业涉嫌违建。

  企业违建为何一窝蜂,违建监管失控背后的原因又是什么?

  邹区镇副镇长胡灼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违建一直是邹区的顽疾,该镇每年平均拆违100多起,面积近1万平方米。“主要原因是原先属于武进区管理时,政策上允许民房和企业翻建,也有完备的审批管理流程。行政区划调整后,受城规控制,除了工业园区企业,集体土地上不让办手续了。邹区有800多家企业使用集体土地。去年邹区遭受水淹,很多企业和民房要求翻建,需求太大,但受城规影响,部门和镇里都没法审批。为了控制违建,镇政府第一时间出台了1号文件,明确村委作为违建监管第一责任人,此后,民房违建和违法用地情况有所好转,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邹区地域面积大,人手有限,防不胜防,难免存在失控的点。”胡灼说。

  记者从钟楼城管大队了解到,至3月27日,江南创新海绵有限公司违建已立案,规划部门的意见是符合规划条件,下一步,城管部门将依照法律法规对该企业进行处罚,并责令其完善手续。另外18起违建刚刚完成立案前准备工作,7起违建尚未进入立案程序,目前仍在调查中。据统计,19起违建总建筑面积达6万余平方米。

  据调查,26起违建企业中,有10起属于在原有厂房上翻建,16起为新建。其中,12起违建所在地有国有土地证,9起有集体土地证,5起涉嫌违法用地。

  目前,钟楼区、邹区镇两级政府已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邹区镇已召开加强“两违”管理工作大会,重新制定了具体考核细则,并已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镇“两违”管理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村委、建管所、城管办的职责,制定了惩戒措施。3月24日,邹区镇开会明确要求:确保新增违建“露头就打”,存量违建逐步消化。据了解,钟楼区政府也正在研究相关管理办法,拟于近期出台,为企业新建和翻建的需求提供一个临时的解决通道,并让规划、建设、城管等部门全程参与进来。 吴同品 童华岗

标签:违建;邹区镇;企业;调查;翻建;记者;邹区;怎么;26处;钟楼区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