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溧阳百岁老人40多年坚持每天读书看报2小时
2017-04-24 09: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4日讯 “一天不读书看报,就闷得慌!人在家中不出门,坚持读书、看报,就能知天下事、就能懂养生之道、就能开心过好每一天!”昨天是世界读书日,对于这个日子,溧阳市戴埠镇同官村的百岁老人张良坤没什么印象,但读书、看报已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不但自己读,还说给同村的老人听,40多年坚持至今。

  张良坤年轻时,曾担任40多年村官,因为小时候家里特别穷,没读过什么书,工作上觉得力不从心。为此,他拜儿子、女儿为师,跟着孩子们读《三字经》、读报上的文章,慢慢地,识字多了,文件会看了,开会会记笔记了,作起报告来也有条有理了。老人自此养成了读书、看报的习惯,退休后更是每天坚持。

  同官村有个老年活动室,那是张良坤每天必去的地方。每天上午、晚上,老人要读书看报2小时,午睡起来后就到老年活动室,把自己读到的天下大事和心得说给其他老人听。该村村民谢大爷经常与张老一起读报聊天,他说,张老精神好得很,耳不聋眼不花,天天给大家读国家大事,尤其爱讲养生知识,还经常把自己中意的内容与大家分享。前一阵子,老人从《老年周报》上看到一篇《春季胃肠也会“感冒”,老人女性易中招》,就读给大家听,教大家学做“扁豆薏米粥”“山药红枣小米粥”来调理肠胃,大家试了试,效果还真不错。

  读书、看报,每天到门前的山坡上散步,来回走上5里多路,老人说,这样的生活,他觉得很满足。

  张良坤老人(右)在读报。

  芮伟芬 王田夫 文/摄

标签:老人;每天;读书;40多年;百岁;看报;小时;张良坤;溧阳;大家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