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举行市委中心组学习报告会 费高云主持
2017-04-22 09: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2日讯 为提升抢抓“中国制造2025”机遇能力水平,促进我市智能制造形成强劲优势和鲜明特色,昨天下午,我市举行市委中心组学习报告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院士作《智能制造》专题报告。

  市委书记费高云主持报告会。

  市四套班子领导到会聆听报告。

  周济在报告中说,新常态下,形成中国经济增长新动力,形成经济发展新优势,推进供给侧改革,制造业是重点、也是难点、更是出路,“中国制造2025”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他重点围绕供给侧改革与“中国制造2025”、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十三五”期间推进“智能制造工程”的思考与建议等作了深入系统的阐述。

  费高云指出,多年来我市始终坚守实业传统,坚持工业立市、制造强市,奠定了扎实的产业基础,“常州智造”在全国也产生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但同时面临着产业层次不高、核心竞争力不强等突出问题,迫切需要扬长补短。费高云强调,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建设“一城一中心一区”,其中之一就是要建设全国一流的智能制造名城,打造“工业明星城市”升级版,如何提升我市智能制造的整体水平、打造“常州智造”的鲜明特色,需要全市各地各部门深入思考、加紧推进。

  一要加深对智能制造的理解。智能制造作为新的制造模式,不仅仅是简单的“机器换人”,也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两化融合”,而是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工业大数据等技术,实现研发、生产、物流配送、市场营销等方面的组织创新和流程再造,要以更宽视野、更深层次把握智能制造的本质要求和丰富内涵,更有针对性地提升我市智能制造水平。

  二要加快智能制造发展步伐。我市要积极参与“中国制造2025”苏南城市群试点示范建设,找准智能制造的常州定位和常州路径,大力实施“智能+”行动计划,促进先进制造技术应用,建设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争创国家智能装备产业集聚区,加快推动“常州制造”向“常州智造”转变,更好更快地引领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

  三要培育智能制造典型范例。各地各部门在整体推进智能制造的同时,也要下功夫对重点企业进行精心培育,打造更多智能制造品牌企业,真正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市制造业加快改造提升,让“全国一流的智能制造名城”更快展现出现实模样。 (唐文竹)

  20日、21日,在市领导费高云、丁纯、徐光辉、梁一波和市政府秘书长杭勇的陪同下,周济率苏南智能制造院士专家团来我市考察。

  专家团先后赴金坛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埃马克(中国)机械有限公司、江苏中科院智能科学技术应用研究院、瑞声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等现场调研,并与部分企业座谈交流。

  20日至21日,中科院副院长丁仲礼来常考察,并对我市如何创新发展进行问诊把脉。考察期间,费高云与丁仲礼进行交流。市领导蔡骏、周斌、梁一波参加有关活动或陪同考察。

  (唐文竹 小莉)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