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0多人历时5年编辑 《常州先哲遗书续》出版
2017-04-21 09: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1日讯 集聚30多人的智慧和辛勤耕耘,历时5年编辑,《常州先哲遗书续》日前由凤凰出版社出版发行。

    《常州先哲遗书续》系宋、明、清三代常州先贤著作汇编,其中包括张惠言、赵怀玉等人的著作,共计23种附1种,415卷,加上书目和索引共460多卷,共391万字(其中索引49万字),线装,56册,分装7函。全书仿古排版,采用康熙字典字体,整个版面古风遗韵犹存,用字规范,字迹清晰美观。

    该书可视作《常州先哲遗书》第三集。《常州先哲遗书》是清末实业家、常州人盛宣怀为挽救因为战乱而散佚的图书,重整常州地区的文献,委托公共图书馆奠基者、江阴人缪荃孙编纂的常州地方珍稀典籍总成,该书分一、二集共77种,745卷。

    缪荃孙原计划将《常州先哲遗书》分三集刻印,第一、二集印成后,于光绪三十三年再刻第三集,因辛亥革命而未能完成。因此缪荃孙由衷期盼“同乡诸君,好古而有力者”,能续而将《常州先哲遗书》未刻印之书付梓印行。

    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下,市委市政府采纳了编辑出版常州先哲遗书续集的建议,将编辑出版《常州先哲遗书续》作为常州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软件工程重点项目,交市文化艺术研究所程广荣负责。

    据程广荣介绍,《常州先哲遗书续》分经、史、子、集四大类,精选古籍版本作底本,聘请专家校勘,校勘意见写成校记附于书后。校勘方式采用“底本法”,即不改动原文,最大限度保留底本原貌,将错误和不同版本中的异文出校记说明,如清代孙渊如著《孙渊如诗文集》有3个版本,作者将3个版本的不同信息都记录在校记里,使读者一本在手,等于同时看到该书的全部版本。编辑人员还为该书编制了书本索引和光盘索引,为查找文章在书中的位置提供方便。此外,有多部书是深藏于图书馆的手稿,这次编入本书乃首次亮相,具有较高研究价值和使用价值。(陈荣春)

标签:常州;遗书;先哲;编辑;30多;5年;出版;版本;缪荃孙;索引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