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年"吃"掉14万吨 餐厨垃圾处理有了"常州范本"
2017-04-21 09: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17年国家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城市”终期验收会上,常州餐厨垃圾处理系统获专家点赞

  5年来,“吃”掉14余万吨餐厨垃圾

  二期餐厨废弃物处理系统将于2019年建成

  中国江苏网4月21日讯 昨日,我市迎来“2017年国家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城市”终期验收,专家组纷纷为循环利用的常州餐厨垃圾处理系统点赞。

  记者还从验收会上获悉,二期餐厨废弃物处理系统将于2019年建成,目前已进入前期论证阶段。

  

  我市餐厨废弃物综合处置工程

  餐厨废弃物处理有了“常州样本”

  我市的餐厨废弃物综合处置一期工程是江苏省第一个经过省发改委、环保厅和国土厅审批的项目,建设标准和要求高。专家组高度评价“常州模式”是从无到有,从零开始,见效显著,保障了常州老百姓的食品安全。

  2012年10月,我市被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5部委确定为第二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之一。同时我市签署了《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工作的承诺书》。

  近年来,根据承诺的相关内容,我市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

  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常州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在常州市城管局下设办公室,明确了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原则,推进收运处一体化运营模式,逐步建立健全以“政府主导、属地管理,集中收运、专业处置,市场化运作、资源化利用”为目标的餐厨废弃物管理机制。

  建立了完整的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体系,从事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处理能力达到220吨/天(一期工程)。同时,出台了《常州市市区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成立餐厨废弃物管理和执法机构,规范餐厨废弃物的管理行为。

  5年来,“吃”掉14余万吨餐厨废弃物

  我市自2012年5月20日开始进行餐厨废弃物的收运和处理,5年来,共“吃”进14万余吨餐厨废弃物。主要分为两个阶段:

  餐厨废弃物应急处理阶段:2012年5月20日至2015年12月21日,共计运行1310天,收集处理餐厨废弃物78076.24吨,日平均处理量为59.65吨。

  餐厨废弃物终端处理试运行阶段:常州市餐厨废弃物综合处置一期工程于2014年11月8日正式建设,总投资约1.73亿元,工程于2015年12月21日投入试运行。2015年12月21日至2017年2月28日,共计运行436天,共收集处理餐厨废弃物64012.68吨,日平均处理量为146.81吨,其中,最多日处理量达241.56吨。

  餐厨废弃物处理系统将扩容

  据调查,常州市目前共有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约9000余家,规模较大的1927家。在餐厨废弃物应急处置工程投运前,负责收运的特许经营企业与361家餐饮单位签订了收运责任书。随着常州市餐厨废弃物综合处置一期工程的建成,餐厨废弃物收集范围不断扩大。截止2017年2月,常州市各区城管部门配合特许经营企业与2302家餐厨产生单位签订了《餐厨废弃物收运责任书》(其中9个城市综合体的众多餐饮单位,统计为9家)。

  常州市城管局副局长杜彦还透露一个消息,为了将各个辖市区餐厨废弃物逐步收纳,确保常州人“舌尖上的安全”,二期餐厨废弃物处理系统将于2019年建成,目前已进入前期论证阶段。贾帝 印香俊 徐蘅 文摄

标签:餐厨;废弃物;处理;常州;5年;垃圾;资源化;收运;工程;系统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