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撞树、拍身体的锻炼效果有限 老人健身需谨慎
2017-04-20 09: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撞树、拍身体、爬行……这些“奇怪”的锻炼方式靠谱吗?

  老人健身,别求“奇”,要求“对”

  中国江苏网4月20日讯 最近气温逐渐升高,每日清晨5点多,市区大小公园内就有了晨练的市民。有些人的晨练方式很特别:有的用后背使劲儿撞树,有的四肢着地在地上爬,有的全身上下一顿猛拍。

  这些看上去有些奇特的健身方式好像还挺受中老年朋友喜欢,不少人更是对其锻炼效果深信不疑。这些健身方式到底是在锻炼身体的哪个部分?这样锻炼有没有用?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区多个公园,对晨练市民以及常州体育医院医师汪汉丰进行了采访。

  

  “撞树”不适合骨质疏松者,可能撞出软组织损伤

  前不久,一位70多岁的老人到常州体育医院就诊,医生诊断其为背部软组织损伤,仔细询问后才知道,老人隔三差五会在家门口的大树上撞撞背,觉得这样可以通经络,可能用力过猛,造成了伤病。

  其实,老年人“撞树”锻炼屡见不鲜,因为老人们觉得“撞树”锻炼能够刺激相应穴位和经络,产生保健、防病的效果。

  事实上,“撞树”真能有这样的锻炼效果吗?“从运动层面看,‘撞树’是一种碰撞运动,对背部肌肉、骨骼等组织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可以加速血液循环。同时,由于是向后用力,‘撞树’对调节身体肌肉紧张、维持身体平衡等方面也有一定作用。”汪汉丰说。

  但对老年人来说,“撞树”锻炼风险不小。汪汉丰告诉记者,随着年纪增加,老年人骨量下降,有些甚至存在骨质疏松的情况,有些老人还有肌肉萎缩、运动能力下降等问题,对身体平衡和力量等控制能力也有降低,进行“撞树”锻炼时,如果动作不正确,撞击力量过大、保护不足,有可能会造成骨与软组织的损伤。

  “很多锻炼方式的效果,我们不能光听‘别人说’,要根据自身的身体情况选择健身方式。比如‘撞树’,有骨质疏松的、有心血管系统疾病的人就不适合参与。适合这种锻炼的人,也要在锻炼时精力集中,颈背部肌肉适度紧张,控制好撞击力度、频率和时间,锻炼5~10分钟即可。”汪汉丰说。

  

标签:锻炼;身体;老人;健身;效果;方式;汪汉丰;有些;肌肉;这些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