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太极拳、快走、广场舞、游泳适合大部分老年人
2017-04-20 09: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快走、慢跑、游泳、广场舞、太极拳

  这些锻炼方式适合大部分老年人

  中国江苏网4月20日讯 其实,除了爬行、撞树、拍打这些“奇怪”的锻炼方式,还是有很多适合老年人的运动的。无论哪种锻炼方式,最重要的是适合自己。“老年人身体的各项机能和素质全面下降,免疫力和适应能力低下,锻炼中容易疲劳,运动后恢复较慢。而且,不同老年人之间个体差异较大,因此老年人在选择锻炼方式的时候要注意‘对症下药’。”汪汉丰说,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首先要做的就是了解自身情况,老年人必须定期做全面的身体检查,医院会给运动建议,专业一些的还会出具运动处方。

  “参与这些运动的时候,老年人不要负重练习,不能憋气做动作,不要急于求成、争强好胜,更不能过分激动。”除了要注意这几点,汪汉丰也推荐一种适合多数老年人的锻炼方式。

  快走、慢跑

  “对于身体条件稍差的老人来说,剧烈点的运动有可能无法去做,那就去快走或者慢跑吧,最容易了,在公园里随便走走跑跑,走的时候前后甩甩双手,抖擞一下腿,也是可以让身体放松下来达到运动的目的的。”汪汉丰说。

  游泳

  “与爬行相似,游泳也是水平方向上的运动,也很适合老年人参与。而且游泳是一项非创伤性运动,骨质疏松的老年人也可以参与,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伴随增龄而发生的骨丢失。”汪汉丰说,游泳也要循序渐进,强度及量要适当,运动时出现头昏、胸闷、心悸,运动后食欲减退、睡眠不好、明显疲劳,说明运动量过大,需及时调整运动量。

  广场舞

  汪汉丰认为,广场舞也是很适合老年人参加的运动,“广场舞比较适合身体灵巧有体力的老人。随着音乐,身体舞起来,全身都能活动到。咱们常州还有广场舞大赛,说明这项运动在常州已经得到了老年人的认可”。汪汉丰也表示,在参与广场舞时,也要是在了解自己身体基本情况的前提下进行。

  太极拳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的健身运动项目,对防治慢性疾病有较好的效果,是非常适合于老年人的一种锻炼项目。首先,打太极拳时全神贯注,注意力高度集中。眼随手转,步随身换,动作圆滑、连贯、稳健、协调,动中取静,有利于大脑的休息;其次,有助于延缓肌力衰退,保持和改善关节运动的灵活性。”汪汉丰说。

  

  太极拳是适合大部分老年人的运动

  (郑雨露)

标签:老年人;运动;适合;广场;游泳;太极拳;汪汉丰;大部分;身体;锻炼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