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7年度“书香常州·幸福阅读”建设计划
2017-04-20 08: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17年度“书香常州·幸福阅读”建设计划

  中国江苏网4月20日讯 常州自古就是千载读书地、世代书香城,历来崇文重教、诗书传家。阅读,既是常州生生不息的文脉延续,更是常州昂首阔步的文化支撑。为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构筑城市美学空间,扩展城市美德气场,加快推进书香城市建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明确了今年的目标任务,形成了完整的建设时间表和路线图。

  全民阅读活动实施计划

  重点打造一批阅读示范项目。以“书香常州·幸福阅读”为主题,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精心组织读书节、读书月和书展、书市等活动,选树一批具有常州特色和广泛影响的全民阅读示范项目,重点打造好“书香常州·悦读200”、“龙城淘书节”、“经典吟诵”、“龙城大讲堂”、“道德讲堂”、读书月等阅读品牌,使之成为影响大、带动广、示范好的精品项目。

  深入开展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协调各方力量,努力办好具有地域特色的全民阅读活动,大力培育和巩固“金坛读书月”、“阅读嘉年华”、“四点钟流动书屋”等已有知名阅读活动品牌,充分利用农家书屋、职工书屋、机关书屋、社区书屋、企业书屋、龙城报廊等平台,深入推动全民阅读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企业、进机关。继续巩固一万个群众读书点(图书投漂点),统筹构筑全市读书漂流机制。

  持续实施阅读活动关爱工程。关注学龄前儿童、中小学生、农村“三留守人员”、外来务工人员及子女、老人、残障人士、服刑戒毒人员等的阅读需求,不断完善特殊群体阅读设施的配置。相关部门尽快制定特定关爱对象的阅读计划和措施,用心实施阅读援助活动,使各类特殊群体在阅读生活中感受到党委、政府和社会的温暖。

  全民阅读阵地建设计划

  加快公共阅读场所建设。进一步完善各类公共图书馆数字化标准化建设、图书馆总分馆体系“一卡通”建设,加快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拓展基层阅读阵地服务功能,建立社区图书室、农家书屋、文化共享工程基层点。优化阅读场馆布局,提升农家书屋、社区图书室等基层公共阅读场所数字化建设和功能,进一步改善阅读服务环境,提高阅读服务水平。构建市、辖市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四级免费便民阅读服务载体,真正实现15分钟读书圈目标。开发新型阅读载体,大力推广24小时图书自助借还图书馆建设。大力推进学校图书馆(室)建设,引导鼓励高校图书馆向公众免费开放,充分满足市民阅读需求。

  扶持书报刊发行阵地建设。积极扶持中心书城和实体书店建设,加快推进城乡阅报栏(屏)建设,合理布局设置报刊亭,在公园、宾馆、游客中心、高铁、机场、地铁站点、社区商圈等窗口区域配套中,鼓励开办或引进小型实体书店;在博物馆、美术馆、奥体中心、特色街区、大型居民社区中心等公共场所,支持配建或引入专业特色书店;引导支持各发行单位设立专区、专柜。在城市建设中充分体现书香常州特色。

  拓展全民阅读城市新空间。鼓励机关、学校、社区、企业等设立“爱心书柜”,开展“优秀图书人人捐”活动,吸引更多的出版社、社会机构和市民捐赠图书,丰富各类阅读阵地的藏书量;鼓励在社区图书室、农家书屋、职工书屋、爱心书屋等设立“图书漂流角”,建立图书捐赠与互换点;鼓励各类休闲经营场所设立“便民书报架”,支持公园、宾馆、游客中心、高铁、机场等窗口区域开辟阅读空间,配置一定数量的书报刊;加快设置建设广场、公园、公交站台、社区等多媒体阅报栏(屏)步伐,随时播送电子“微新闻”、“微小说”等。

  全民阅读服务人员发展计划

  配足配优基层图书管理员。重点加强农家书屋管理员队伍建设,以文化专干、村干部、大学生村官为主体,以“五老”校外辅导员为补充,建立一支保障农家书屋、社区书屋、职工书屋正常运行的管理员队伍,使之成为管理书屋、便民服务的贴心人,确保书屋正常化、规范化、便民化。

  依法建设各类阅读社团。各辖(市)区依法成立全民阅读促进会,引导成立专业阅读研究推广机构和阅读专家指导机构,积极开展阅读规划指导、咨询和推荐书目活动;建立全民阅读“领读者”队伍,在各类人群中选拔培养“读书带头人”、“优秀阅读推广人”,带动市民多读书、读好书;鼓励书友会、读书会、网络读书组织等民间阅读社团的建立与发展,充分发挥民间社团在阅读活动中的引领带动作用。

  大力发展全民阅读志愿者。以“全民阅读手拉手·志愿服务心连心”为主题,以条线、地方、民间志愿服务队等团队为主体,以全民阅读志愿服务站、校外辅导站等阵地为依托,重点突出“百千万”工程,组织开展363项重点阅读活动,建立健全全民阅读志愿服务体系和运行机制,组织引导文明单位、领导干部、专家学者、文化工作者、社区教育工作者、大中专学生、“五老”和社会各界人士参与阅读志愿结对。

  全民阅读宣传氛围营造计划

  一是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建立常州全民阅读媒体联盟,实行报刊、电台、电视台、新闻网站和移动媒体联动,大力开展“4·23”全民阅读日活动,做亮“书香常州·幸福阅读”活动品牌。及时发布推荐优秀读物,普及阅读知识和方法,引导市民树立终身阅读理念。加强全民阅读公益广告宣传,及时征集评选、制作更新全民阅读公益广告,在各类媒体、城乡阅报栏屏和报刊亭、窗口单位、人流密集场所刊播宣传,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阅读舆论氛围。

  二是打造精品宣传平台。相关媒体应开设读书专栏、专题和节目,开展书评、导读、作者与读者互动等活动,培育受众面广、影响力大、省内外知名的精品阅读节目和书评家、主持人。继续办好“道德讲堂”、“国学大讲堂”、“龙城淘书节”等专题活动,使之成为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的精神文化家园。

  三是开展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以争创“全民阅读先进单位和个人”活动为载体,大力选树“最美读书点”、“年度好活动”、“书香企业”、“书香家庭”、“优秀书屋管理员”等先进典型,打造一批具有常州特色和广泛影响的活动品牌,推动全民阅读成为市民竞相追逐的良好风尚。

  2017“书香常州·幸福阅读”全民阅读季主题活动(363项)

  

  或扫描“常州新闻”二维码,扫描关注“常州发布”“掌上常州道德讲堂”“乐享年华”微信公众号,全年363项活动一览无余。

  第二批常州最美读书点

  

  

  2016全民阅读年度好活动

  常州新华书店校园人文行

  为推进全民阅读,提升国民素质,常州新华书店通过开展校园人文行活动,让作家、学生面对面,搭建零距离交流的平台,找到了一条引导青少年多读书、读好书的有效途径。

  常州市妇联“漂流的智慧书包”

  这是一项针对城乡儿童及其家长共读一本书的公益项目,通过“书籍传阅”的形式,以老师带动学生、学生影响学生、学生带动家长的方式,逐渐推动更多学生及家长使用“智慧书包”,培养阅读习惯,改善亲子关系,开拓精神助学的新途径。

  中秋佳节共团圆家规家训齐分享

  戚墅堰街道于2016年9月14日下午在圩墩公园开展了“中秋佳节共团圆,家规家训齐分享”的阅读分享活动,学习中华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从家庭做起,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

  龙博悦读小屋“书情常州”系列

  龙博悦读小屋经过半年摸索,于2016年初正式推出“书情常州”系列活动。该活动立足书香常州,提倡全民阅读。

  茅山春天诗歌节

  此次活动由金坛区作家协会团体会员——薛埠镇西阳文学社承办,活动不仅带动了当地村民、大学生村官、青年等文学爱好者,还将本地风物、茶文化融合其中,包含朗诵、吟诵、吟唱、器乐、舞蹈、茶艺、太极等多种艺术形式。

  阅读,从绘本开始

  “2016阅读,从绘本开始”主题读书活于2016年4月开始,历时8个月,由“爱上阅读——21周悦读公益行”活动和“绘声绘色”常州市首届儿童原创绘本节构成。活动以全新的方式开展绘本,尤其是亲子阅读模式,鼓励原创绘本。

  阳光少年,悦读越乐

  2016年3月,金色新城社区组织开展了“阳光少年,悦读越乐”活动,活动定于每周五下午4点定期开展,有“放任自流”任意阅读、优秀经典解读赏析以及读书分享朗诵比赛这三类主题活动。

  悦读在郑陆

  2016年8月9日,郑陆24小时智能自助图书馆发起主办了“悦读在郑陆”郑陆季子文化公园大型读书晚会,旨在让更多人爱书、读书。参与晚会演出的都是乐读书、好读书的小读者和“我爱我馆”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

  武进图书馆“名师工作坊”

  武进图书馆邀请一批优秀的心理咨询师及中小学教师,定期开展相关活动,逐渐形成“名师工作坊”这一品牌活动,涉及讲座指导、亲子共读、阅读分析、电影赏析等,每次活动都吸引许多读者前来参加。

  常州轻工学院大学生读书节

  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自2006年成立读者协会学生社团以来,连续成功举办多届大学生读书节,宣传了轻院以“多读书、读好书、会读书”为宗旨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

标签:阅读;活动;全民;常州;建设;读书;书屋;书香;开展;社区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