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满满的幸福感!” 常州市全民阅读工作扫描
2017-04-20 08: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阅读是个体行为,但是——

  创造阅读氛围是社会行为

  ——我市全民阅读工作扫描

  中国江苏网4月20日讯 “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正气。”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全民阅读工作作为“文化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任务,以“百千万”工程为抓手,坚持政府引导、全民参与、公益普惠、平等便利的原则,扎实推进“书香常州”建设,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

  据统计,2015年度全市居民阅读指数达82.66%,位居全省第2;居民综合阅读率达89.9%,位居全省第3,涌现出一批全民阅读的全国、全省先进典型和个人。

  读书,正在成为常州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以品牌引领全民阅读

  央视百家讲坛名师鲍鹏山、胡阿祥,著名作家毕飞宇……这些以往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名家,在去年“文化100”活动期间来到常州,为市民作专题讲座,与阅读爱好者面对面交流,吸引不少市民参与,全民阅读热情进一步点燃。

  近年来,我市围绕“书香常州”系列,在“世界读书日”“六一”儿童节及其他重要节庆期间,组织策划百余项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全民读书活动。

  针对不同社会群体,分层开展读书分享活动。面向全体市民开展“常人尚学·书香门第”寻访活动、“书香常州·名人荐书”活动和在线阅读季活动,面向党政机关开展“机关书屋‘悦读’分享活动”,面向工人开展“职工读书月”活动,面向学生开展“好书伴我成长”读书活动,面向青年组织“阅动正能量——身边人讲身边事”真人图书馆等30多项全市性读书活动。

  结合重要时节,择机开展重大阅读活动。在2016年世界读书日期间举行“全民阅读日”启动仪式,正式启动“全民阅读季”活动;第三届“文化100”期间,还首次推出“书香常州”十大系列活动,开展书香传家、龙城书市、江南心国学大讲堂等30余项、近百场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营造了浓厚的“快乐读书、终身学习”的社会氛围,掀起全民阅读高潮。

  今后,我市还将进一步打造特色品牌,引领全民阅读,选树一批前瞻性强、参与度高、惠及面广的全民阅读典型,以此带动和形成具有常州特色的群体品牌,推动全民阅读向纵深发展。

  在全社会推广阅读

  今年元旦前夕,由常州新华书店、市图书馆、江苏书式生活发展有限公司、市出版物发行业协会等共同发起,常州市全民阅读促进会正式成立,拥有单位会员、个人会员80余人。这也标志着我市全民阅读推广工作迈上新台阶。

  为大力推进全民阅读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使阅读活动真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我市整合各类社会力量,相继开展系列阅读推广活动。

  针对儿童开展真人表演再现阅读内容,针对流动人口用常州方言开展“接地气”的阅读,针对空巢老人上门开展“四点钟读报团”等阅读推广项目……我市公开招募1000名具备一定文化素养、有志于传播现代阅读理念、从事公益阅读服务的阅读推广志愿者,为不同人群提供“私人订制”式阅读推广志愿服务,进一步激发了群众的读书兴趣。

  同时,倡导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带头读书,带领本单位、本系统、本地区大兴读书之风;在中小学校园、幼儿园中大力倡导家庭阅读、亲子阅读,推动全社会共同创造、维护少年儿童良好阅读环境;鼓励和支持各级公益性文化单位,长效化开展主题读书活动、荐书送书活动、读书交流会等。目前,市教育局中小学生“好书伴我成长”读书活动、市总工会“职工读书月”活动、市妇联“小书虫的幸福剧场”等一批活动脱颖而出,取得明显成效。

  常州日报、常州晚报等媒体还持续推出“好书推荐榜”,市属新闻媒体常年开设“书香常州”全民阅读专栏,持续宣传报道各地各部门的好经验、好做法,把全民阅读活动不断推向深入。

  用创新满足阅读需求

  自2015年以来,常州市图书馆与新华书店创新合作,开展“你选书、我买单”惠民阅读活动,市民持市图书馆借书证,即可在新华书店门店挑选自己喜爱的图书,办理手续后即可带回家免费阅读1个月,最后由图书馆买单,转化为公共阅读资源。“这一活动受到读者们的广泛欢迎,截至目前,我们通过这种方式新增馆藏3万多册。”常州市图书馆馆长侯涤说。

  为满足广大市民日益多样化的阅读需求,我市不断创新服务机制,开展图书馆总分馆建设,着力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目前,常州市图书馆和武进区、天宁区、新北区和钟楼区的乡镇(街道)分馆联网全部完成,溧阳市、金坛区的图书馆和下属乡镇(街道)分馆也建立总分馆体系。

  紧跟数字阅读的时代潮流,我市还创新推出电子阅读季活动,通过电子阅读账户、媒体、微信公众号、常州手机报等渠道,向公众发布电子阅读内容。全省首创的“电视图书馆”项目被列为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市民通过家庭电视701频道就能共享常州市图书馆丰富的电子图书资源,受益用户拓展到40多万户家庭、100多万人。

  此外,我市还提出布局万家读书点、实现城乡全覆盖的目标,在各大社区和居民住宅设置群众读书点,在乡村建设“百米读书圈”,在服务窗口设立便捷读书吧。据统计,天宁区朝阳村的“百米读书圈”,让村民不出百米就能找到一个读书点,全村读书点书籍总数超过3000册,报纸超过500份;在多家银行建立104个读书点,市内汽车美容店、连锁药店及社区服务中心等地共开设28家小微型书店……

  书香常州,正成为常州文化建设的一张名片;幸福阅读,正成为常州人引以为豪的生活方式。 陈荣春

标签:阅读;活动;读书;全民;常州;开展;我市;工作;文化;书香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