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宝龙幼儿园开放展示“游戏环境创设”
2017-04-19 21: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9日常州讯(记者 赵家玮)为深入贯彻落实《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精神,积极推进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提升幼儿的游戏水平和能力,去年常州市举办了“幼儿园游戏环境创设”评比活动,42所参赛幼儿园脱颖而出,取得了一、二、三等奖。4月18日至20日,部分获奖幼儿园举行现场开放观摩活动,来自钟楼、天宁、新北、武进、金坛、溧阳的一千多名幼教人,从“四海八荒”齐聚各所幼儿园。

  18日下午,常州市鸣珂巷教育集团宝龙幼儿园开放观摩,展示特色户外游戏环境。作为全省首批课程游戏化项目园,鸣柯巷教育集团将主动权交给了孩子。想玩什么游戏?想怎么玩?和谁玩?幼儿园对全园孩子进行了一次“我最想玩的游戏”大调查,通过可行性分析,安全性论证等,将户外改造成了12个游戏区域,原本单一的游戏模式一下子变得多元。

  记者了解到,宝龙幼儿园户外面积5400平方米,是具有百年历史的常州鸣珂巷幼儿园教育集团的一所分园。该园在全市率先尝试混龄教学,目前有12个班级。鸣珂巷幼儿园教育集团负责人介绍,混龄教学打破了传统的小班、中班、大班的分班制度,一个班级混合了3-6岁全年龄段的孩子,大孩子照顾小孩子,小孩子崇拜大孩子,形成了凝心聚力的班集体。此外,2013年12月起,宝龙幼儿园引入美国高瞻教学模式,培养孩子健全人格。

  开园初期,宝龙幼儿园因地制宜,创设了不同种类的运动器械,满足孩子多种基本技能发展。然而,运动之余孩子们经常会蹲在草地上观察蜗牛的爬行,孩子们的自由玩耍、自主探究,触动了幼儿园管理者的内心。

  于是,宝龙幼儿园以0——8岁儿童学习环境创设及高瞻户外环境评估为依据,精心创设了12个游戏区域。设置在树丛下的户外娃娃家、户外的天然艺术场、装上轮子带着房子去旅行,丰富多彩的游戏和场所最大程度满足了孩子们的天性。

  在孩子们眼里,雨天的户外更加灵动与斑斓,更加可以撒欢。宝龙幼儿园给孩子们提供了雨衣、雨鞋及各种雨具。全副武装的孩子们张开小手接住雨点,感受滴落在手心的清凉;跳一跳小水塘,尝一尝雨水的味道。

  记者从常州教育局了解到,幼儿园课程政策长期处于“小学化”思想统领,进入新世纪,教育部先后颁布《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以下简称《纲要》)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这两个政策文本凸显了对儿童主体性的关注、对游戏和日常生活的关注、对课程实施整体性的关注,确立了新的儿童观、教育观和课程观。

  为贯彻落实两个政策文本,江苏省教育厅启动了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项目,希望藉此推动幼儿园全面实施课程改革。评比结果出炉后,常州盛菊影幼儿园、钟楼区枫逸幼儿园、武进区鸣凰实验幼儿园等众多幼儿园也分别进行了开放展示活动。

标签:
责编:赵家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