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春季首要污染物:PM10和臭氧相互“胶着”
2017-04-19 09: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PM10和臭氧交替,成为春季首要污染物

  防毛絮、扬尘外,要开始防臭氧了

  中国江苏网4月19日讯 柳絮、梧桐毛絮乱飞,让人情不自禁地打喷嚏、流鼻涕、喉咙痒,昨天在大风天气的作用下,扬尘给常州的天空蒙上了并不讨喜的黄色和灰色。

  来自市环境监测中心提供的数据,经过4月16日一整夜的雨水冲涮,4月17日白天各个时间段,常州的空气质量几乎都是“优”的状态。不过,从17日晚上7点开始,污染开始加重,首要污染物是PM10。18日白天,PM10浓度基本处于不断上升的态势,下午2点,虽然实时空气质量还处于良,但是首要污染物PM10的浓度仍然达到了120微克/立方米,同一时间段,臭氧浓度也达到了131微克/立方米。之后,PM10的浓度有轻微下降,但臭氧浓度却在上升。

  据了解,有别于秋冬季节,我市春季的首要污染物一般是PM10和臭氧交替出现。这是因为天气较干燥的情况下,有风的时候很容易引起扬尘天气;此外,随着气温的升高,臭氧浓度快速升高也易引发空气污染。比如,上周日臭氧浓度就轻松超过220微克/立方米。

  相比PM2.5和PM10这种能看到和感觉到的污染物,看不见的臭氧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威胁同样厉害,所以,除了戴上防毛絮、防扬尘的口罩,也到了用帽子、阳伞、墨镜、防晒霜把自己全副武装起来的季节。 (胡艳)

标签:胶着;臭氧;10;首要;污染物;春季;常州;浓度;相互;毛絮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