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即将诞生全国唯一的“中国绿色铸造小镇”
2017-04-18 08: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8日讯 “这是竹箦镇打出绿色生态名片、红色水西名片、佛色宗教名片后,打出的第4张亮色名片——铸造名片。”本月16日,该镇通过中国铸造协会专家评审组评审,将成为中国铸造协会授予的第一个也是全国唯一的“中国绿色铸造小镇”。

  中国铸造协会将在6月份举行的中国国际铸造展上为该镇授牌。

  此次评审,中国铸造协会专家评审组对竹箦镇铸造产业及企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先后考察走访金桥机械、新力机械、思佳铸造、万盛铸造、科华控股等企业及竹箦镇绿色铸造产业园区,并审核了有关资料。

  竹箦镇位于溧阳市西北部,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北宋年间就是溧阳北部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素有“北山重镇”之称。铸造及精密机械加工一直是竹箦镇的特色产业。近几年,竹箦加快铸造企业转型升级,引进丹麦迪砂、日本新东等自动化铸造生产线达16条,2015年被授予“江苏省铸造行业转型升级示范基地”称号。目前,该镇正在力促铸造从铸件向零部件延伸,从黑色向有色转变,从普钢向特钢提升,把竹箦工业园区打造成长三角有影响力的“绿色铸造产业园”。

  据了解,获评“中国绿色铸造小镇”后,竹箦镇将做好三篇文章:一是协会合作,二是产业集聚,三是机制创新。该镇将围绕产业集聚、企业转型,以乘用车、轨道交通、核电等高端装备零部件加工为重点,委托中国铸造协会顶层设计,加快编制《江苏省溧阳市(竹箦镇)铸造产业提升发展规划(2017-2025年)》,进一步明确产业发展目标、路径和重点领域。同时,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引导产业加快集聚;引导铸造产业走绿色化道路,推动工业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聚、企业向园区集结;围绕建设布局合理、特色鲜明、链条完备、结构优化、效益明显的产业链发展目标,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往上下游延伸产业链,努力提高在产业链中的分工地位。(冯平平)

标签:铸造;中国;产业;绿色;竹箦镇;小镇;全国;企业;唯一;协会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