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穷山村到全国宜居村 看梅林村的美丽蜕变
2017-04-11 09: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从穷山村到全国宜居村

  ——记新北区西夏墅镇梅林村

  中国江苏网4月11日讯 建于500多年前的孔庙、200多年前的东林寺和150年前的梅村古戏楼已修复一新,走进新北区西夏墅镇梅林村(如图),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幅美丽乡村图景:民居与绿化错落有致,乡村道路四通八达。

  

  去年12月,梅林村获得了“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示范”称号——一个昔日的穷山村,已经成为真正的美丽宜居村(美丽宜居村庄是指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的行政村)。

  支 撑

  梅林村以产业转型为途径,大力推进草坪业和乡村旅游发展,以“支部+合作社”的模式,成立绿野草坪合作社,推动草坪规模化生产,探索建立草坪销售网站,打造梅林村独特的农业产业品牌。

  据介绍,梅林村的草坪生产,最初从100亩试种,现在已发展到6000亩,全村从事草坪主导产业的农户占全村总农户的70%,实现销售收入近6000万元,亩均纯收入达1.2万元以上。村民丁先生说,村里大多数人家的田都流转了,每户人家不仅可收每亩1000-1200元的租金,还可在草坪合作社干活,一天能挣100-200元,再加上集体经济一块,家家都已过上富裕生活。

  从抓特色产业到乡村旅游,梅林村不断拓宽富民之路。他们正在引进水云间、好客来等多家高效生态农业,提升农民创业技能,进一步拓展农家乐发展水平,使美丽乡村成为农民创业的重要平台。

  变 脸

  梅林村是由丁村、戎家村、梅林村于2013年合并而成,涉及35个自然村。全村总面积9.17平方公里,总人口近6800人。合并前,这3个村都是出了名的贫困村,村级经济平均年收入不足30万元。

  2014年,梅林村借助现代农业、自然环境、历史文化资源等优势,加大对道路、桥梁、绿化和产业的投入,建设健身广场、安设村口公共设施、配置村道路灯、投建生活污水处理设置……这一切,村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头。

  道路硬化和绿化带整治,涉及每户村民的门前屋后,需要村民配合才行。村党总支副书记王志国说,在农村做事,一定要做到一视同仁。梅林村除保留了一些原有的老树、大树,村民的门前屋后、沟塘、道路等地都种植了香樟、紫薇、黄杨等乔灌木,做到了四季有绿、季相分明;每户村民家中都铺设了雨污水管道,所有生活污水全部进行集中处理,实现了生活污水零排放;拆除了破旧民房,推进实施“穿衣戴帽”工程,组织村民按照不同风格、特色进行旧房原地综合改造485户。到目前为止,梅林村一期工程涉及的5个自然村,已从贫困村发展成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示范,其余30个自然村也都达到了“康居乡村”的标准。

  长 效

  记者采访了解到,梅林村今年还将投入3000万元对5个自然村进行二期的村庄环境整治,促使村庄环境整治向纵深发展,努力打造一批具有特色亮点的典型示范村庄。

  村庄变美了,环境也变好了,如何管好又成了重要课题。

  西夏墅镇城管中队负责人潘国成说,他们采取城乡一体管理机制,每周巡查全覆盖。对照考核标准和样本条体,逐一进行考核,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同时,村委还专门组建两支长效管理队伍,一支是垃圾清扫保洁,做到日产日清;另一支是绿化管理,及时巡查,定时修剪树木,确保树木有形、完整。整个日常管理细化到绿化美化、水面清洁、垃圾清运、日常保洁等各个方面,建立完善“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城乡统筹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进一步提高村庄生活垃圾收运设施标准化和保洁队伍专业化水平。

  村里的治安更是严密,每个道口都安设了探头,用技防来维护村庄的安全,形成人人共建、共管、共享氛围。

  秋冰 邹立 陈欣 文/摄

标签:梅林村;宜居;村庄;全国;美丽;山村;生活;村民;草坪;西夏墅镇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