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企业排放粉尘遭投诉 企业:相关领导同意试生产
2017-04-07 14: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7日讯 这家企业处理粉尘的环保设备经常不开,生产时就开着窗排粉尘,还把粉尘排到塑料桶、雨水井里。”近日,本报新闻热线86606666接到武进区西太湖科技产业园一企业员工来电,反映常州市碳索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碳索公司”)在环境优美的科技产业园内生产时,存在排放粉尘等环保问题。

  3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西太湖科技产业园,在11号楼西南角找到了碳索公司。根据举报人反映,记者先查看了该公司外围情况。在11号楼西南侧外墙边,地面有一个雨水窨井口,除了雨水管外,还有一根管径不大的PVC管,从公司围墙内部穿孔而出,管口接入雨水窨井,窨井附近数平方米的地面上,都是一层像水泥一样的灰色物质(如图)。11号楼北边,紧靠围墙约数十米长的空地和绿化带里,堆放着各种工业机械,还有不少管子穿墙而过接入机器,看起来就像敞开式的生产车间,但这些设备此时都不在运作。在碳索公司一侧的楼梯间,记者遇到一位清洁工,据其称,平时公共楼道的地面和扶手上灰尘都比较多。

  公开资料显示,碳索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先进碳材料粉末涂料的高科技企业。相关介绍称,喷涂碳索的产品后,涂膜会很坚韧,机械性能更佳,能满足高强度要求,特别适用于长期户外暴晒产品的喷涂。

  “现在我们在停产整改。”在该公司,一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是招商进来的企业,原先在遥观镇。“当时没想到这么难,领导说你先进来。”他解释,因为粉末涂料也属于涂料,国家对涂料企业的环保审批非常严格。实际上,碳索只有粉尘产生,并没有传统涂料企业的种种污染源。“现在各部门都同意了,就等验收,4月中旬左右可以恢复生产。” 对于举报,该负责人解释,环保部门前期指出有2条生产线离楼上职工宿舍较近,要保持50米范围,所以企业停产整改。但除了这2条生产线外,还有几条生产线在生产,而粉尘收集装置因挪动生产线必须停下,所以粉尘可能多些,现在已经全部停产。由于产品俏销,目前全部转移到遥观实验室生产。记者询问为何没有等环保设施通过验收后再生产,他解释称,只是“小批量试生产”,并表示经过工业园相关领导同意。据了解,该企业粉尘中主要成分是树脂环氧。

  交谈中记者了解到,2014年12月,该公司就进行了工商注册,2016年7月才正式入驻工业园试生产,至今未通过环保设施验收。为核实企业说法,记者首先来到武进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管委会办公室负责人留下记者名片后表示,3月30日,管委会方面会联系记者,给出一份关于此事的书面说明。但直到4月6日下午记者发稿,也未收到管委会方面的任何说明。公开资料显示,西太湖科技产业园是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十三五”期间,产业园将全力打造为新型科技园区。不过,根据省委、省政府“两减六治三提升”行动方案要求,化工企业要入园进区,到2020年,全省化工企业数量大幅减少,化工园区内化工企业数量占全省化工企业总数的50%以上。显然,西太湖科技产业园定位并非是化工园区。

  4月5日,武进区环保局西太湖环保所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所去年就对碳索公司进行过查处,主要也是污染防治设备的问题,当时就责令停产整顿。今年3月,该所又接到举报,但到现场后发现该公司已主动停产。通过进一步调查,该所查实碳索公司已拿到环评批复,但污染防治设备,即环保设施尚未通过验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在验收通过前,企业不能生产。下一步,环保所会针对该企业加大抽查、巡查力度,发现违法违规情况及时查处。

  童华岗 文/摄

标签:企业;生产;粉尘;碳索;公司;记者;领导;环保;科技;产业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