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成——纪念刘国钧诞辰130周年特别报道 组图
2017-04-01 08: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大 成

  ——纪念刘国钧诞辰130周年特别报道

  中国江苏网4月1日讯 明天,是我国近现代著名爱国实业家、民族纺织巨子刘国钧诞辰130周年纪念日。今天本报推出一组特别报道,以此纪念刘国钧先生诞辰130周年,并弘扬“国钧精神”。

  “国钧精神”,既具有历史意义,对正在开展的“三大一实干”活动,对全市各地的创新创业,也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刘国钧留下的

  

  刘国钧故居

  刘国钧故居位于青果巷82-84号。

  新中国成立后,刘国钧曾居住于此。

  这里原为唐氏八宅中的八桂堂旧址,为瞿秋白诞生处。现在,这里是省文物保护单位。

  刘国钧故居共有门屋、大厅、客堂、经楼(天香楼)四进,均为硬山造木结构;两侧,有走廊贯穿前后,每进隔有天井,全宅以垣墙围成院落,墙脚嵌“敬修堂”界石。

  

  刘国钧捐献的红木家具

  刘国钧捐献的红木家具,一直陈列在常州博物馆3楼。市民可去参观。

  1975年,刘国钧将一批文物捐赠给常州博物馆收藏,其中包括96件红木家具。

  这批红木家具做工非常精湛,纹饰十分优美,材质以老红木为主,大多数为清末至民国初期的产品。由于种类齐全,其完整性在国内也属少见。常州博物馆按照明清时期江南典型民居的布置样式,复原了厅堂、书房、卧室3个生活场景。

  

  大成厂遗址——

  刘国钧办公楼、求实园等已修旧如旧

  大成一厂旧址坐落于和平北路与京杭大运河交界处,包括一排老厂房、江南园林风格的求实园、刘国钧办公楼(两层,局部三层),均建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其中,求实园位于金水岸小区内部,老厂房和办公楼位于小区一侧。厂房与办公楼外墙均由青砖所砌,是典型的民国建筑风格。

  2008年,大成一厂旧址被列为市级文保单位。2013年被列为我市建设历史文化名城39项重点工程之一,并进行修缮。在修旧如旧的基础上,这里增加了池塘水域面积、临水曲廊,在香樟密集处同时设计了水榭廊台。刘国钧当年亲自栽种的近百岁的香樟、银杏、雪松、腊梅等,都得以保存。

  

  大成二厂遗址——

  竞园已修复,工业遗存提上保护议程

  刘国钧在1932年创办的广益纺织厂(大成二厂),位于延陵东路65号。

  这里,有老厂房,更有一处中国式园林——竞园。园内砖雕门楼,亭台楼阁,竹影扶疏,小桥流水。此处工业遗存已提上保护议程,竞园已经修复,由天宁大饭店管理。

  

  大成三厂遗址——

  建设中华纺织博览园

  大成三厂建筑群位于劳动中路78号,集中建造于1937—1946年。

  这里,主要由厂门、警卫室、办公楼、原料库等建筑组成。建筑基本完好,占地面积约36467平方米。

  它是我市目前保存体量最大、最为完整的早期纺织业建筑遗存,已列入我市建设历史文化名城的重点项目,并规划依托该遗址建设中华纺织博览园。

  

标签:刘国钧;大成;130周年;诞辰;特别;这里;办公楼;常州博物馆;位于;国钧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