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红梅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治理摊贩竟遭疯狂“报复” 钢管敲头小伙险丧命
2017-03-23 16:5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3日常州讯(通讯员 树根 记者 赵家玮) 3月18日恰逢常州市红梅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小吴的妻子生日,下午6点左右,当小吴下班正准备开车回家给妻子庆生时,竟在地下车库遭到一男子钢管“敲头”,差点丢了性命。而案件起因居然是当天下午小吴在管理公园周边环境时,与某糖葫芦小贩发生冲突,行凶男子正是该小贩的儿子,年仅23岁。目前,小吴仍在医院接受治疗,行凶男子已被当地派出所行政拘留。

  小吴今年32岁时,是红梅公园管理处安保科的一位科员。自今年起,常州市组建红梅公园与天宁寺周边环境联合整治小组,联合公安、城管、红梅公园、天宁寺等部门,共同治理该地区长期存在的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等影响市容环境的问题。经过3个月的治理,环境整治效果显著。

  然而3月18日下午5点10分左右,原来长期在红梅公园周边流动的某糖葫芦摊贩再次出现,他喝了点酒神志不清,继续叫卖起来。小吴和公园几名保安一道劝说该摊贩离开,双方发生了些口角,摊贩离开后,小吴并未放在心上。

  当天正好是小吴妻子生日,下午6点下班后,小吴拎着一盒蛋糕,兴冲冲地到地下车库取车,准备回家为妻子庆生。当他走到车库出口时,听到身后传来一阵急促的脚步声,他回头一看,发现摊贩的儿子于某拎着一根钢管向他冲来,抬手就挥向他的头部。小吴下意识地举起蛋糕一挡,钢管落在他的面部,小吴当即被击伤,情况危急。

  随后,小吴被送往常州市中医院脑外科急救,脸上缝了十针,目前已经脱离生命危险,右脸仍肿胀严重。“如果我当时不是抬起蛋糕挡了一下,现在可能已经没命了。”小吴心有余悸地回忆。此外,行凶男子于某已经被当地警方抓获,于某承认,他认为在冲突中父亲受了委屈,所以必须“报复”一下。据悉,于某今年年仅23岁,和父亲从安徽来常谋生。

  天宁城管行政执法大队天宁街道中队长姚圣全告诉记者,联合整治小组工作3个月以来,红梅公园、天宁寺周边环境已经大幅改善,几乎看不到流动摊贩的身影,这些流动摊贩的生存空间被严重挤压,非常愤怒,“就拿这次行凶者于某的父亲来说,他由于无证无照经营,已经多次被我们劝离,”姚圣全介绍,当天他喝了点酒,就是准备来公园找管理处的人“挑衅”,讨个说法,而于某的儿子年纪轻,一冲动就发生了报复行为。“这样的伤害事件我们第一次遇到,希望不要发生第二次。”

  此外,姚圣全还反映,目前城管部门的执法环境仍不乐观,一些市民对城管工作不太理解,“我们在整治流动摊贩时,一些市民说,我们就爱吃小摊贩上的东西,你们为什么要来管?”姚圣全说,工作人员反复劝说,流动摊贩上的食物不干净、不卫生,但不少市民却执意要买,“希望全社会共同关注市容管理问题,问题的解决不只靠城管和其他政府部门的努力,也需要市民参与进来,大家凝心聚力才能搞好城市文明建设。”

标签:
责编:赵家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