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洛阳治理太湖取缔白鹅养殖场 养殖户不愿搬离抱怨无一分补贴
2017-03-23 16:44: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3日常州讯(记者 赵家玮)  近日,有常州市武进区居民在网络上发帖爆料称,武进区洛阳镇在落实治理太湖保护水源、消减家禽养殖对水体污染的一系列部署时,强行拆除养殖场,要求养殖户搬离,同时没有一分钱补贴,养殖户生存陷入困境。“政府部门不为民想办法,反倒要把我们逼上绝路,希望上级领导关注这个问题。”帖子中写道。

  养殖户:政府要求养殖场搬离 不作出一分钱补偿

  爆料人蒋某称自己是一名退役军人,目前在洛阳镇戴溪,复员后随父亲做生态养殖,已经养了7年大白鹅,经营状况一直不错。然而从2016年开始,国家落实治理太湖、保护水源、消减家禽养殖对水体污染的一系列部署,这一举措给养殖农民带来了“灾难”。

  据蒋某介绍,从2016年他家就被当地村委书记列为“重点看管对象”。“我们养的是生态种鹅,吃的全是五谷杂粮,从一只鹅苗养到成年鹅开始下蛋,需要9-10个月时间,其中成本相当巨大,”蒋某说,村委书记为了完成上级交代的任务,在不做出任何补偿的前提下,要求他把鹅处理掉,养殖场也必须拆除。“其他市镇都有补贴,例如周边的前黄镇,唯独洛阳一分钱也没有。”

  此外,蒋某还爆料称,由于他家租用别人的养殖场进行养殖,村委书记不仅要求房东将蒋某一家“赶走”,甚至故意让挖土机将通往养殖场的路截断,阻止蒋某一家进出。

  当地政府:整治养殖场为保生态,对构筑物及养殖设施有补贴

  针对蒋某反映的情况,记者随即与洛阳镇政府取得联系。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蒋某在网络上反映的情况与实事不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洛阳镇的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是2016年4月份启动的,5月底前对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户)进行了摸底调查工作,随后根据整治工作方案对需要拆除的养殖圈(棚)舍面积及养殖设施核算了相关补助与奖励,蒋某是租用顾某的房舍场地进行养殖的,房东顾某也签订了相关协议。镇政府考虑到实际情况,在村委的协调和见证下,房东顾某和蒋某还在补偿问题上签订了书面分配协议,蒋某也作出了自愿在2016年9月23日前将养殖场腾空并验收完毕的书面承诺,但蒋某未履行承诺,但到目前还没有腾空,最近还买进了一批新的鹅苗。在这过程中,村委干部和工作人员多次对蒋某进行了催促和解释。

  该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国家施行治理太湖、保护水源、消减家禽养殖对水体污染的一系列部署,武进区划定了禁养区,禁养区内现有养殖场(户)若没有污染防治配套设施,或委托他人对畜禽养殖废弃物进行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且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的,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关停取缔。“蒋某租用的养殖场在划定的禁养区范围内,养鹅场养殖条件简陋,简单粗放,没有污染防治配套设施,也没有对畜禽养殖废弃物进行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污水直排,造成了对水体的严重污染,周边村民也颇有意见。”

  洛阳镇禁养区内共有10家养殖户养殖大白鹅,目前除了蒋某一家仍在养殖外,其余的9家养殖户已经在2016年10月底前整治完毕。蒋某租用的养殖场旁河道水体已经列入2017年水环境整治范围,即将进行清淤,“我们也不希望污染继续持续下去。”工作人员表示。

  目前,当地政府仍就此事对蒋某进行催促和解释。

标签:
责编:赵家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