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快递小哥车祸离世捐器官挽救4位病患 龙城大爱汇集帮扶
2017-03-20 14: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0日常州讯(记者 赵家玮) 近日,在常州工作的安徽籍快递小哥刘文军遇车祸不幸身亡,家人捐出他的器官挽救4位病患,一家人陷入困境的故事引起全国关注,央视、人民网、光明网等官微先后转载报道。

  紧接着,社会爱心捐助纷至沓来,市委常委、宣传部徐光辉捐款2000元,常州市美德基金会捐款10000元,刘文军父亲工作单位信誉集团捐款10万元,各界爱心人士的捐款更是不胜计数,温情大爱在龙城上演。

  记者了解到,刘文军今年30岁,是一名安徽籍快递小哥,在常州工作,从业刚刚两个月。2017年2月底,他在送快递途中遭遇车祸,头部严重受伤,后经抢救仍不幸离世。家人在万分悲痛时,做出了一个令人震惊的举动:捐献刘文军的器官,帮助其他病人。

  3月4日,刘文军的父亲刘良太与红十字会签署器官捐献相关文书。当天下午4点半手术开始,手术前十多名医护人员集体默哀一分钟。最终,刘文军的肝脏、肺和两个肾脏分别被移植到南京、无锡、常州4个不同病患的身体里,挽救了他们的生命。记者从常州市红十字会了解到,刘文军是常州市第29例人体器官捐献者,也是捐献4个及以上器官的第6人。

  然而由于一家人的顶梁柱倒了,刘文军离世后,他的一家子包括9岁的女儿和5岁的儿子,立刻陷入困境之中。

  “本来家里是苦,但日子还算过得去,一家人还贷款买了一辆八万多的长安车,日子真是一天天好起来。”刘文军的妻子肖利利告诉记者,丈夫以前在一个厂里工作,月薪四五千元。2016年年底,丈夫开始送快递,每天7点多出门,晚上快十点才到家。“看他辛苦,我们让他别干了,他怎么也不肯,说已经适应了节奏,收入还会高,哪知……”肖利利说,丈夫离世后,自己起初感觉这不是真的,慢慢才开始接受现实,想到未来这个家该如何维系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刘文军抢救时一家人花了9万多元的医药费,加上料理后事花的钱,家里的积蓄已经全部花光。好在抢救患者的武进医院主动减免了7万元费用,但刘文军家里仍然欠了3万元外债。

  各方媒体报道了刘文军的的遭遇后,社会爱心人士迅速行动起来,目前常州市美德基金会开设专门账户,成立快递小哥家庭帮扶专项基金;常州市文明办与该家庭保持长期联络,组织全体人员为该家庭提供志愿服务;前黄镇志愿服务队及高梅村村民互助志愿服务队等多支志愿服务队已与刘家进行结对,帮助解决各类生活困难;将其两个子女纳入“蓝天助学”、“授渔中国行”、“一个书包的旅行”和“一袋牛奶的暴走”等公益活动帮扶计划;落实武进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指导中心与其两个子女结对,寨桥小学心理辅导老师长期关注;依托寨桥小学的青少年乡村学校少年宫,引导其两个子女参与社团活动,帮助其健康成长…..

  3月19日,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常州市文明办主任梅向东,以及市、区美德基金会的代表,专程向刘文军的家人表示慰问并送上慰问金,梅向东抄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交到刘良太手上,还把刘良太的手机号留存在自己的手机里。

  此外,常州市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带着武进消防大队、高新区消防中队的官兵来到刘良太家送上慰问金。刘文军一家所在的前黄镇党委书记裴晓东称,镇党委一定会帮助协调他两个孩子的学校,在他们学习、心理辅导、费用减免等方面进行研究,让姐弟俩安心顺利地继续学业。

  附捐款清单:

  1、医院方面主动减免了7万多元后期抢救治疗费用

  2、常州红十字会为其家人聘请了一名免费律师

  3、常州邮政管理局、武进邮政管理局在行业内发起捐款

  4、区、镇、村相关部门负责人上门慰问并送去慰问金共计11000元

  5、热心市民捐款2200元

  6、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徐光辉捐款2000元

  7、江苏省诚信再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上门慰问并送上3000元慰问金,承诺公司设立成长基金,资助两个孩子学习,组织员工定期上门与孩子交流互动

  8、常州市美德基金会送去慰问金10000元

  9、常州市消防支队捐款2000元

  10、 刘文军父亲工作单位新誉集团捐款10万元

标签:
责编:赵家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