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3岁老人收集3000块刻有“常州密码”的城砖
2017-03-15 09: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他有一个特别的爱好,爱跑拆迁工地,爱往家“搬砖头”——

  李义平,集3000块城砖,藏常州城千年“生平”

  人物素描

  中国江苏网3月15日讯 李义平,男,73岁,2004年退休。退休前是常州市针织总厂的一名维修工。退休后的13年间,他跑遍了常州的拆迁工地,收集了2000多块常州境内各个时期的古城砖(加上退休前“搬回”家的,共有3000多块)。他想用自己收藏的这些城砖,向新一代的常州人展现这座城市1000多年来的筑城“生平”。

  

  李义平在给老伴讲解城砖的“生平”

  早上8点,李义平照例换好外套,戴上帽子,背起略显陈旧的布包准备出门。“今天这么冷,外面风又大,你就别去了。”老伴着急地劝阻道。“没事的,我去转一圈就回来。”李义平一转又转到了一个拆迁工地上,每天都到工地转转已经成为了李义平的一个习惯。转转的目的,是想“捡宝”,他眼中的宝就是常州各个年代的城砖。近几年,在工地上发现城砖的机会已越来越少,但他还是坚持着。

  第一次拾着“宝”,就差点让老伴扔掉

  上世纪80年代,李义平偶一次在家附近的工地上发现了一块印有“常州府”字样的城砖。由于从小就认识城砖,觉得有收藏保护的价值,自己又喜欢,便带回家藏了起来。

  

  明代城砖,刻有“成化十八年”字样。

  殊不知老伴在拖地时在床下发现了这块用报纸包着的砖,觉得没用,便扔了出去。李义平发现后,又将砖抱了回来,为了防止再被扔,他还用衣服包好放在衣柜深处,谁知还是被老伴看见扔了出去。一个往里搬,一个往外扔,如此周而复始了几次之后,李义平对老伴解释道,这些古城砖是常州千百年来发展的历史见证,是值得收集起来给后代们参观学习的。如果让它们流落在工地上当做碎砖碾压,十分可惜。“我听他这么说,觉得有点道理,也就理解了,不再阻止他往家里搬砖。” 李义平的妻子黄女士说。

  

标签:刻有;城砖;李义平;常州;工地;73岁;3000块;老伴;老人;密码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