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厉害了!常州消防人活跃在网剧《火线出击》中
2017-03-14 09: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网剧《火线出击》正在热播

  常州消防人活跃在戏里戏外

  中国江苏网3月14日讯 现在有一部反映消防题材的电视剧《火线出击》,正在腾讯视频播出,还被放在首页作重点推介。记者看到剧中出现了很多常州消防的场景和官兵的身影。昨天记者从市消防支队了解到,常州是这部剧的主拍摄地,支队一些官兵还亲身参与到其中。

  剧组在常州,拍摄了4个月

  《火线出击》由《我是特种兵》系列电视剧的原班人马打造,以滨江首支特勤消防中队为背景,讲述了一群出身悬殊、性格迥异的消防兵的成长故事。今年2月27日在腾讯视频首播。

  2015年年中的时候,在该剧开拍前,由公安部消防局推荐了全国多家支队供选择。剧组逐一考察后,发现常州支队无论在营房设施和装备配置上,都位于前列。常州还有一个新成立的西太湖影视基地,拍摄条件非常好,所以剧组敲定常州为主拍摄场地。

  剧组在常州一共拍摄了4个月时间。支队在确保不影响日常战备值勤的基础上,提供了很大的支持,得到了剧组的肯定和感谢。拍摄结束后,剧组还专门购买了水果等,看望慰问了常州消防官兵。在电视剧播出时,还在剧末的演职员表里,把参与演出的常州消防官兵的名字,一个不拉地全部列了出来,用这种最直接的方式,向消防官兵致敬。

  为了能让这部消防剧更好地表现出消防部队真实的精气神,常州消防支队还派出资深消防员作专业指导,一线老兵亲自开车,官兵本色出演,让这部剧带有很强的常州元素。

  专业指导谢士亮,为剧作挑出不少“硬伤”

  谢士亮的履历可不简单:学医出身却穿上军装,从基层中队的战斗员,到支队指挥中心,再到消防医院,后调回支队。2015年10月左右,他接到支队通知要去剧组担当指导,那时他已是武进一支消防中队的给养员,即将面临退伍。“我的部队经历如此丰富,可能这也是上级选中我的原因之一。”

  接到通知后,谢士亮感到了一种荣幸,因为他很喜欢看军旅剧,像《士兵突击》《我是特种兵》等都看过,而《火线出击》就是《我是特种兵》原班人马拍摄的。同时他感到一种责任,作为真正的军人,剧中有些内容纯粹瞎编,脱离实际,他感到自己可以帮助剧组拍得更真实。

  几天后的上午8点多钟,他在拍摄现场第一次见到了导演黄文利,并把自己对于拍摄中应该注意的方方面面与黄导演深入交流了一番,结果原定上午的开机就被推迟到了下午,弄得所有演职人员只能在一旁干等。谢士亮说他真的不是有意耽搁的。

  谢士亮在剧组里呆了两个多月,主要负责武戏(出动、操练、灭火救援场面)的专业消防技术指导。对于专业性太强的爬梯、架高等动作戏,就只能请队里的战士当替身了。

  对于拍摄中出现的一些专业性的差错,谢士亮也会第一时间指出,以免闹出笑话。比如在拍摄一场化学品汽车翻车救援戏时,演员们上来就想出水枪把泄漏的油冲掉。他连忙阻止说实际上消防到场后,会先用泡沫覆盖,防止火星引燃,接着会用防化车,把残留的易燃或有害化学品等集中起来收走处理,不会直接往路边或下水道里冲。所以剧组临时变化,搭建起洗消帐篷,全部在里面按照实际规程拍摄。

  还有一次是在拍摄火场救援时,演员穿着轻型防护服就往火场里冲,但实际上是需要穿着重型防护服的。他提出来后,剧组还专门购买了一套。

  不过谢士亮发现,所有演职人员都非常敬业,光是剧本其实已经就准备了好几年了。对于他和其他人提出的意见建议,剧组都能虚心接受,立即安排专人负责修正,重新布置场景和拍摄。

  

  拍摄现场

  老兵彭顺华,成了剧中消防车驾驶员

  身为特勤二中队的中队长助理,有着10年消防经历的彭顺华,成为剧组里最不可或缺的人物,那就是——消防车驾驶员。

  他说2015年10月左右,他和中队的另外3名消防员作为专职驾驶员,参与到拍摄活动中来。他自己一共参加拍摄了三四天时间。说是拍摄其实很简单,只要把车开出来,根据剧组的要求,在路上来回开就行了。没有台词没有特别要求,只要把车开好。

  说简单也简单,说困难也困难,彭顺华说开拍那会还是夏末,天气很热,有一回为了一个赶赴现场的镜头,他根据导演的要求,在一段开一趟只要10分钟的路上,来回开了整整3个多小时,就为了能从导演嘴里听到“通过”。从上午8点多钟开拍一直拍到吃午饭,总算是通过了。他和车上的演员们全都是满身大汗。

  他说因为消防车属于特种车辆,必须有特种驾照才会开,不是随便哪个驾驶员能开的。所以在拍摄时如果需要用到消防车出场,必须由消防队员亲自驾驶才行。如果要拍演员开车外出,就是由演员坐在驾驶室里,然后由他开出去,再把两个镜头拼合起来。

  虽说拍摄时间不长,但是彭顺华说自己还是挺开心的,也认识了很多演员朋友,会问他一些有关消防车和消防器材的问题。像最吸引演职员们的有一种破拆器,可以产生出6吨的顶力,很多演职人员不相信,于是当场做试验,在破拆器上搁块木板,站上了10多个人,真的一点没问题。 还有最常见的水枪,演职员们开始觉得用起来很轻松,结果在实际拍摄时,随着水压不断增加,后座力越来越大,他们就一直倒退一直倒退,然后他们就摔倒了……

  彭顺华说,现在很多同学和战友,都会把自己在剧中的截图拍下来,从朋友圈里发给他表示祝贺。他也默默地笑着,给自己点了个赞。

  

  彭顺华在剧中永远在开车(右)

  一中队长冯三元,剧中当上了大队长

  时任特勤一中队中队长的冯三元,是剧中露脸最多的现役官兵。他说自己能够参与演出,还是借了地利之便。因为主要拍摄场地就是中队操场和旁边宽敞的大马路。

  他说自己在剧中就是出演的一个特勤大队长,主角向他请教组建特勤中队的专业问题,像人员安排等,他再作出回答。本来他在戏中先是读报纸,然后再回答。作为首次“触电”的业余演员,他按照导演的要求,先念了报纸,再回答提问,最后给出肯定的回答。而在实际拍摄中,他也认真按照要求去做,光念报纸就念了四五遍。当然作为业余演员,想要一遍过还是挺难的,像这个镜头就拍了好多次,因为镜头要拍好几个人,不是光盯着一个人拍,所以要根据镜头来重新反复。结果在最终播出时,为了剧情需要,读报纸和前期面的台词都被拿掉了,他最后的台词就剩了两个字,不得不说也是个小小的遗憾吧。

  了解消防越多,这些演员们对于消防也就越热爱,也越来越用消防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冯三元还记得,有一位重要的配角演员,原本有很多的灭火救援的实战戏份,但在拍摄一次火场中快速下楼时,他不小心摔伤了腿,结果后面的戏不得不被临时替换成只要坐着就行。但是他依然全身心地投入,没有抱怨。

  冯三元说,这部剧共分为上下部,他现在最盼望的就是下部能早点播出,让这部常州消防倾注了心力的好剧能让更多人认识消防,爱上消防。

  

  冯三元与女主角合影

  本版稿件由舒翼采写 感谢通讯员肖轩 徐钏 本版图片由肖轩提供

标签:消防;拍摄;常州;网剧;消防人;剧组;演员;火线;谢士亮;自己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