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景观房”!15位老人自费为老小区护绿造花园
2017-03-13 09: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3日讯 72岁的陈全英、80岁的李兴洪、67岁的章伟群……在茶山街道富强新村社区,有15位痴迷养花种草的老人,去年3月被社区聘为“绿化达人”后,开始义务认领社区抛荒绿地。一年过去了,居民们惊喜地发现,老小区里多了不少大大小小的小花园,有的绿树成荫,有的鲜花怒放,有些甚至扎起竹篱,铺设了坪砖、花台,形似迷你的绿化游园。

  家门口的公园

  陈全英是原常州塑编总厂退休职工,2012年被查出半月板磨损后,行动越来越不方便,几乎无法出门,原本喜欢到公园、景点走走的陈全英一直闷闷不乐。她丈夫潘焕新曾在绿化公司工作过,对养花弄草颇内行,他和两个女儿决定,要给陈全英打造一个家门口的“公园”。

  恰好社区去年推出“绿化达人”招募令,想到自家门口那块30多平方米的抛荒绿地,潘焕新毫不犹豫地接过了“令旗”。牌子是拿回了家,可要把堆满了各种垃圾、旧物的“公园”用地清理出来,是个不小的难题。“从3月开始,各种垃圾就清理了七八十麻袋,又花了两周从外面一袋袋运土、夯实。”陈全英说,丈夫做什么都很执着,为了让绿地像个样子,还弄来了石板铺设了“景观路”,扎起了竹篱笆。慢慢地,绿地里有了凤尾花、月季、瓜子黄杨。女儿胡瑛霞从夏溪买来了桔树、葡萄、石榴和枫树,“公园”越来越像样了。

  如今,陈全英最喜欢的事,就是搬张椅子坐在家门口,欣赏丈夫和女儿为自己打造的小“公园”。看到荒地变绿地,邻居们也纷纷点赞。

  80岁的老花农

  80岁的李兴洪身穿工作服,在认领的绿地忙碌时,身形不输给年轻人。老李是原常州轴承厂退休职工,在富强新村40幢丙单元边上认领了一块10多平方米的绿地,这里之前被来往的汽车压成了烂泥塘。

  李兴洪是富强村委村民,拆迁后搬到了富强新村,因为在老房子养成了种花的习惯,到了小区他还是放不下,但只在家中养花弄草。社区去年招募绿化达人,李兴洪主动报名,拿下了这块不大的烂泥塘。拉来肥沃的泥土后,他还专门用鱼内脏对地施了基肥。“没有手脚,看不到好花。”老李说,土壤弄好后,他在上面栽种了月季、石榴等植物,长势非常好。一般月季花期只有一周,但老李的花期可长达半个月,且花朵直径在10厘米左右,引来不少摄影爱好者。

  老小区“景观房”

  “章阿姨,你的花养得真漂亮,我家也沾光了,成景观房了。”章伟群的花圃在富强新村50幢丁单元旁,虽然面积不大,但因遍种鲜花,开春时节格外漂亮。楼上邻居的这句话更是让章阿姨开心大半天。

  这块约20平方米的绿地,原先是个石灰坑,每逢大风天漫天灰尘。章伟群和李兴洪一样,以前都是在自家伺弄花草,去年从社区接回“令旗”后,她和丈夫王仁发就忙开了:将石灰坑兜底处理,挖出石灰和小石子,运来肥土,砌了2个小花台,玫瑰、茶花、牡丹、芍药……章伟群会先将小苗进行室内盆栽,等到一两年后再迁入绿地。3月9日,记者来到章伟群的绿地时,茶花争艳,月季也结满了花苞,一片喜人的春色。

  富强新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庄慧告诉记者,富强新村建成于1990年代,共有907户居民,物业工作一直由街道物业代管,不收物业费,也没有专业的园林绿化管养。多年来,小区初期的绿化一片片抛荒,或被堆放杂物、用于停车。经初步统计,富强新村共有近50块这样的大小绿地,面积600多平方米,去年有15块被15位热心居民认领,今年又被认领了6块。“希望更多的居民能爱绿、护绿,让老小区更绿、更美。”庄书记说。

  童华岗 史旦 文/摄

标签:小区;绿地;陈全英;景观;李兴洪;富强;章伟群;15位;新村;社区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