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创意产业园E座 消防管道半夜爆裂水淹承租户
2017-03-07 09: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7日讯 3月5日深夜11点40分左右,位于新北区的常州创意产业园E座16楼设备间的一根主消防管道突然爆裂,水喷涌而出,近10部电梯进水损坏,16、14、13楼多处漏水、积水导致承租户损失。意外事故发生后,江南中鑫物业、产业园管委会迅速反应、积极行动,将损失控制在最小范围,并妥善安排善后工作。

  昨天上午11点,记者赶到E座时,大门处有醒目的电梯停用提醒。记者从D座乘电梯到13楼,再走连廊到E座看到:1301室,毛坯地面有大量积水;14楼楼梯间的积水还有1厘米深;14楼的云搜互联和新浪乐居2家承租户大门紧闭,记者透过玻璃门看到,云搜互联内的地毯被掀开,地上有大滩水渍。新浪乐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南边的工位全部受淹,有的电脑机箱里能倒出水,一些数码设备受潮。16楼的受淹情况最严重,记者赶到时,一台抽水泵仍在隆隆作响,在芝麻开门科技公司,大片复合地板被掀开,几名物业保安正将地上的积水舀到水桶里,再由抽水泵抽入厕所。该公司工作人员称,上午来上班时,复合地板都漂在水面上。

  在受淹承租户中,大部分是地面积水,受损物品也大都是放置在地面的电脑机箱、家电家具和地板等。

  在创意产业园A座一楼,江南中鑫物业物管处负责人陶经理向记者介绍了相关情况:

  3月5日深夜11点40分左右,值班保安发现消防系统报警:E座水压异常!保安立即向领导汇报,同时,园区值班保安迅速向E座汇合。一路保安到楼顶关闭水箱总阀门,同时往下面查;另一路保安从下往上查,到16楼时发现是设备间的消防管道爆裂。由于爆裂是110毫米的消防主管道,缺口有成人巴掌大,喷出的水就像泄洪一样。

  陶经理说,应急处置时,第一步是关掉水电,保证楼道应急灯常亮,同时通知电梯维保单位,让工作人员将E座所有电梯电源切断。第二步是逐一通知承租户,能立即赶来的尽量赶来配合抢险,不能立即赶来的,让对方提供门禁密码后,由保安进入房间抢险。

  创意产业园资产方、常高新集团一位负责人熊女士表示,出现这样的情况大家都不愿意看到,好在物业的反应比较快,关水阀比较及时。E座是2013年投入使用的,一直由专业消防维保单位在维护保养。“我们尽量把对承租户的影响降到最低。”熊女士说,芝麻科技的10多名员工目前已经安置到C座办公,E座的电梯也在督促电梯维保单位加紧修复,争取3月6日晚能恢复部分电梯,减少给E座承租户员工带来的不便。目前,保险公司也正在查看现场、统计情况。

  江苏品川律师事务所律师曾博认为,建筑物内的公共消防设施产权上属业主所有,日常管理和维护由物业服务单位负责。对于承租户因本次事故受到的损失,首先应当对损失进行证据固定,对损失的财产与资产方、物业公司等进行确认或者通过其他方式予以确定;其次对于损失的承担问题,承租户可以依据财产安全保证义务,要求资产方承担,资产方承担赔偿后,可向实际责任方进行追偿。

  如果是消防工程本身质量问题并在质保期内的,资产方可向开发建设单位追偿;如果是消防设施本身管理维护不善导致的,资产方可以向物业服务单位追偿。如果承租户是直接与物业公司签订物业服务合同并缴纳物业费的,在能查明事故是由于物业服务单位对消防设施管理维护不善导致的,承租户的损失也可以直接要求物业服务单位来承担。

  童华岗 文/摄

标签:承租户;消防;产业;物业;创意;电梯;单位;管道;损失;保安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