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男子网购被骗三万多 民警伪装成买家将骗子抓获
2017-03-02 10: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小明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日讯 市民姚某在淘宝上选中一套家具,卖家王某随后上门量了尺寸。姚某看到卖家已经上门,就分两笔支付了三万多元的订金。让姚某没有想到的是,王某收了订金却迟迟不发货,到最后连店铺都失效了,只能报警。民警调查发现,王某是个骗子,他有两个淘宝店铺,看到其中一个店铺的商品即将被强制下架,就忽悠正在交易的一些买家支付订金。目前,王某涉嫌诈骗被刑拘。

  支付三万多元的订金后,淘宝店铺竟然失效

  2016年12月5日,姚某妻子在淘宝上看中一套可以定制的家具,价格要十多万元。姚某便联系了卖家王某,双方达成一致。12月9日,王某上门测量尺寸,并向姚某提出支付订金的要求,称收到订金后才能制作家具。王某同意,表示过几天就会打钱。随后,双方互留了电话,以便联系。

  姚某后来想,王某的店在上海,能从上海赶到常州上门量尺寸,十分认真负责。此外,王某十分爽快,人看起来也还不错,应该靠谱。很快,姚某先后两次通过支付宝向王某支付订金,共计34800元,并在王某的要求下点击了确认支付的按钮。

  谁知过完年,王某迟迟没有发货,姚某今年2月7日在淘宝上再次联系他时,发现该网店的链接已经失效。随后,姚某多次电话联系王某,但对方始终不接。姚某这才知道被骗,立即报警求助。

  民警伪装成买家,设计将骗子抓获

  三井派出所民警根据姚某提供的线索,在淘宝上搜索,发现一家淘宝店主的通讯方式竟然与姚先生之前碰到的店主一样,店内的商品也很相似。

  “我们发现,这个店开了很长时间,有很多交易记录,绝对不是假店。但这个真店肯定和姚某碰到的店有关联,很可能是同一人所开。”想到这里,民警陈凯便佯装成买家,与卖家联系称要买家具。对方果然中圈套,热心地推荐商品。随后,陈凯和其约定,2月21日下午在无锡某小区门口见面商谈。

  当天下午,民警和姚先生来到无锡,在一个小区门口等候。很快,一名男子来到约定地点,姚某随即提醒民警,他就是到自己家量尺寸的王某。守候在旁的民警,立刻现身一举将王某抓获。看到突然出现的民警,王某一下子蔫了,对自己的作案行为供认不讳。

  看到商品即将被强制下架,他忽悠买家支付订金

  据交代,王某在淘宝做家具生意已经有好几年,拥有两个店铺。去年年底,因为一家店铺没有实名认证,所以被淘宝警告,店铺内的商品即将全部强制下架。

  “这时,王某动起了歪脑筋,看到店铺内还有一些未完成的交易,便开始忽悠买家支付订金,而且一定要点确认,不然无法制作家具。对于一些新买家的咨询,王某也是来者不拒,同样要求支付订金。”

  民警介绍,为了提高诈骗的成功率,王某还特意从上海赶到周边一些城市,亲自上门量尺寸,给买家造成一种认真负责的假象,从而愿意支付订金。

  很快,王某一家店的商品被全部强制下架,店铺的链接也失效了。这时,买家才发现不对。“他一共骗了十名买家,涉案金额达到8万多元。”

  民警提醒,无论卖家如何忽悠,买家在收货后才能点击确认,完成支付。周金水 袁梦来 汪磊

标签:王某;姚某;网购;民警;买家;淘宝;支付;订金;店铺;骗子
责编:贾晓君 崔欣